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一年之计在于春,奋力实现“开门红”

2022-01-24 18:25:14?作者:王光前?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稳增长是今年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要确保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结果好、三季度态势稳、四季度冲劲足”,令代表委员们备受鼓舞,倍增动力。大家纷纷表示,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务必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早谋划、早部署、早调度、早调整,全力以赴稳增长。(1月24日 福建日报)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是实现全年稳字当头、稳中有进目标的关键。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全球经济形势低迷的当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实现一季度经济开门红对于稳预期、稳人心、稳大局具有极端重要的特殊意义。

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工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均作出具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闻令而动、积极作为,及时研究出台了一系列务实高效管用的政策措施,部门协同配合,省市县叠加发力,从农业、工业、投资、消费、外贸、外资、金融、营商环境等多个重要领域精准施策,打出漂亮的政策组合拳,近期仅省级层面就出台了34项政策文件,受到广大企业普遍好评和社会各界热议。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政策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和落实。要让好政策充分发挥效用,必须加强政策的宣传解读和督促检查,确保各行各业、大中小企业第一时间了解政策、掌握政策、申请政策和使用政策。政府部门要创新政策宣贯推介方式,建立完善开门红惠企政策汇集发布机制,统一发布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惠企政策信息,通过短信、APP、公众号、微博等多个渠道“点对点”精准推送给企业,引导企业切实用足用活政策;同时,要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组织政策宣传工作组、小分队深入一线,因地制宜送开门红惠企政策进企业、进园区,与企业面对面宣传解读政策,了解企业困难,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并督促各地完整、全面、足额兑现政策,确保相关政策措施真正落地落细落到位。

奋力实现“开门红”,既要有开局就决战、起步就冲刺的闯劲,还要有打攻坚战、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聚焦目标持续发力。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密切跟踪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变化,健全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机制,建立科学的量化指标体系,提高运行分析精准性、全面性、及时性,一方面,第一时间掌握现有政策内容、奖励标准、申报条件等方面暴露出的与现实情况不适应、不匹配等问题,不断进行调整完善,确保相关政策措施更加精准到位,最大限度、最高效率发挥作用;另一方面,第一时间了解苗头、倾向性问题,突出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加强政策储备,适时出台管用好用的新政策新措施,持续为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保驾护航。(王光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