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摩托大军”越来越少,过年返乡越来越好

2022-01-30 15:17:07?作者:严奇?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临近春节,许多在外务工人员正奔波在返乡路上。过去,在我国南方,数以万计的外出务工人员会选择骑摩托车返乡过年,浩浩荡荡的“摩托大军”成为春运期间一道独特的风景。近年来,这支“摩托大军”从高峰时期的百万辆,变成了如今三三两两的“游击队”,逐渐淡出了公众的视野。(1月30日 《北京青年报》)

诚然,有俗话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可实际上,有钱的人与没钱的人,回家方式各有不同。“千里走单骑”并非想象中那样浪漫和潇洒。且不说,尚未开春,寒风凛冽,骑行直面低温,严寒侵入骨髓。两个轮子扛起大包小包,高速穿梭于四个轮子间,人包铁的摩托车难以带来安全感。试问,过去若非生活所迫,何须骑行回家?

“摩托大军”之所以逐渐消失,媒体分析有4类原因:其一,以高铁为代表的长距离公共交通工具更为便利;其二,道路基础设施逐渐完善,搭车直通到家;其三,乡村振兴让更多外出务工人员扎根家乡,不必远行;其四,群众收入水平不断增加,过年回家无须拮据。总而言之,不断提高的物质生活水平,让过年回家不再是一件难事。

从“两个轮子”到“四个轮子”,从“四个轮子”到“上千轮子”,再从“上千轮子”到“没有轮子”,过年返乡越来越休闲,越来越舒适。好心情不被“回家难”折损,返乡旅程便可以尽情欣赏沿途风光,团圆饭前也有了数不清的谈资。过年返乡选取何种交通工具,看似“生活小事”,实际上却直接牵扯千家万户的幸福感。

当然,对部分群众来说,过年虽然可以不必骑行,可返乡焦虑却未见消弭。开车焦虑堵在高速公路上;搭车焦虑买不到合适车票;乘飞机焦虑遭逢航班晚点。每逢春运,“人在囧途”总能在全国各地屡屡上演。眼下新冠疫情尚未完全消散,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存在风险,不排除有人“舍近求远”,仍然选择摩托车骑行返乡。

解决人民群众返乡难题,当大事大抓。一方面,我们要关注多数人的返乡方式,优化交通,合理分流,确保群众及时安全返乡;另一方面,也要关注少数人的出行方式,提供贴心便捷的导航、饮食、检修服务,让“千里走单骑”不再困苦。

面向未来,希望骑行返乡不是群众归家的“被迫选项”,而是我们享受生活的“主动选项”。(严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