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加大支持力度,让灵活就业者更多更有干劲

2022-02-10 10:01:10?作者:向秋?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视频制作、网络主播、文案写手……平台经济、共享经济蓬勃发展,孕育出丰富多样的灵活就业方式。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灵活就业人员已经达到2亿人,其中从事主播及相关从业人员160多万人,较2020年增加近3倍。

灵活就业,是劳动者以非全日制、临时性和弹性工作等灵活形式实现的就业形式。近年来,灵活就业呈现出就业形态多元化、规模不断扩大、线上工作受到年轻人追捧的趋势。

灵活就业成为大学毕业生群体就业新形态。根据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数据统计,2020届全国高校毕业生的灵活就业占比16.9%,2021届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占比16.25%。与一般的灵活就业不同,大学毕业生群体的灵活就业是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背景下、新业态下的自主就业和创业。大学生作为思维更加活跃、创新能力更强,有着高附加值的人力资源,在灵活就业上有着天然的优势。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大学生灵活就业并非就业形势所迫的被动选择,在很大层面上是基于实现自我价值的积极选择。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现今的大学生在选择工作时,除了薪资水平外,他们更注重工作的职业发展潜力、与自身兴趣爱好的匹配程度、职业自由度和舒适度、职业带来的自尊心和成就感等。灵活就业,可以让大学生们选择自己喜欢的赛道,活出更加精彩的自我。

灵活就业不仅成为大学毕业生群体的一个就业途径,也为企业选人用人提供了便利。中国人民大学灵活用工课题组等发布的《中国灵活用工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显示,2021年中国有61.14%的企业在使用灵活用工,比2020年增加5.46%,企业倾向于扩大灵活用工规模。相较于传统的长期就业模式,灵活就业的优势在于相对宽松的准入和退出机制。对求职者而言,灵活就业获取工作机会的门槛更低,不合适也可以随时离职;对企业来说,在选人用人以及如何用、用多久等方面也都比较灵活。因此,无论是求职者还是企业,灵活就业都为其提供了更多的尝试空间和选择机会。

灵活就业成为促创新、稳就业的重要抓手。目前,越来越多人拥有多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储备,可以同时满足不同企业的需求。一些人还凭借一技之长在新经济领域进行创新,创造出一系列有价值的作品、产品,为自己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提出,鼓励个人利用社交软件、知识分享、音视频网站等新型平台就业创业,促进灵活就业、副业创新。为此,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努力创造更多就业岗位,降低创业风险、创业成本,激活全社会创新创业创富积极性。

国家对于灵活就业人群的保障制度及相关措施近年来逐步完善。2021年7月,人社部等8部门共同印发《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对维护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劳动报酬、合理休息、社会保险、劳动安全等权益作出明确要求。此次发布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也提出,将进一步健全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制度和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推进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随着大学毕业生规模再创新高,就业形势更加紧迫。针对即将面临就业的大学毕业生,人社部就业促进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运用社保补贴政策,支持毕业生多渠道灵活就业、新业态就业。对有意愿、有能力创业的毕业生,人社部将给予倾斜支持,精准开展创业培训、创业服务,提供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场地支持等政策。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灵活就业对于稳就业、促创新、保民生意义重大,也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内容。在不断完善的政策支持与保障下,灵活就业者将更多、更有干劲。(向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