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地评线】东南网评:从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中汲取奋进力量

2022-02-10 11:29:56?作者:陈雨欣?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虎年春节档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影片热度居高不下,上映9天,票房突破29亿,无数观众观影后献上“开年第一泪”。作为电影《长津湖》的续集,此次中国人民志愿军再次出征,三炸水门桥,72年后,影片用动人心魄的影像,再现了被冰封于历史中的那一份壮烈。

从“青山有幸埋忠骨”中感悟爱国力量。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里有这样一句台词,“当我跨过鸭绿江,看见对面炮火的时候,我的身后就是祖国。”爱国,既是对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坚定维护,也是对祖国大地和人民的真挚热爱。这种情感是一个人最深沉、最持久的情感。爱国情怀不仅是在战争年代才有,在和平年代,爱国也体现在方方面面。国庆节,微信头像上插一面国旗是爱国;工作中,爱岗敬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爱国;冬奥会,赛场上奋力拼搏也是爱国。爱国不一定要惊天动地、轰轰烈烈,在现实工作中,每一名党员干部能够在自己的岗位上踏实工作、爱岗爱家,在外出旅游时能够文明旅游、爱护环境,在与人相处时,能够诚实守信、乐于助人等等,这些都是爱国情怀的流露,是用实际行动诠释的中国心。

从“敢教日月换新天”中学会实干担当。“这场仗,如果我们不打,我们下一代就要打。”电影中,指导员“梅生”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手中不停地抚着女儿的照片,带着无尽的缱绻眷恋。此时,笔者再一次泪目,革命先辈为了子孙后代能够安享太平,在国家危难关头勇往直前、殚精竭虑、舍生忘死的那种勇于担当的精神在这句话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担当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态度,担当和实干如同一对孪生兄弟,没有担当,遇到问题绕着走,碰到矛盾躲着走,看见难点低头走,也就不可能有实干。同样,没有实干,再大的担当也落不了地。新形势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勇当“拓荒牛”,在工作中以勇于担当,敢闯敢干的精神续写好中国梦的新篇章。

从“不破楼兰终不还”中汲取斗争精神。长津湖一战,水门桥是美军王牌陆战一师撤退时的必经之地,是志愿军和美军的必争之地。“三炸水门桥”,背后是一场实力悬殊的生死对决。水门桥,志愿军炸了三次,美军修了三次,这是“钢铁意志”与“钢铁大国”的较量。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我们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和平年代,我们更应该铭记历史、致敬英雄。这些年,我们国家从星辰到大海,我们取得的一项项成绩,不是凭空捏造出来的,而是无数人不懈努力、拼搏奋斗的结果。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需要我们党员干部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拼搏实干,作出实绩,成就梦想。

影片《长津湖之水门桥》中七连战士伍万里凭着自己空投手榴弹精准的本领得到了哥哥的认可,找到了自身的价值。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生活,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好自己的本领,同样能实现自身的价值,从而更好地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实现奋勇前行。(陈雨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