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多措并举为灵活就业者保驾护航

2022-02-10 11:31:27?作者:刘纯银?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视频制作、网络主播、文案写手……平台经济、共享经济蓬勃发展,孕育出丰富的就业方式,灵活就业也成为当下年轻人的就业新选择。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灵活就业人员已经达到2亿人,其中从事主播及相关从业人员160多万人,较2020年增加近3倍。(2月9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发展之基,也是财富创造的源头活水。虽然2021年我国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比上年增加83万人。全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1%,比上年平均值下降0.5个百分点。但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仍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其中,“六稳”第一稳就是稳就业,“六保”首要一保就是保居民就业,可以见中央对就业工作的高度重视。

然而,相较于传统的长期就业模式不同,如今灵活就业人数明显增加。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有61.14%的企业在使用灵活用工,比2020年增加5.46%,企业也倾向于扩大灵活用工规模。特别是思维活跃、擅长创新的大学毕业生群体更是成为灵活就业的主力军。仅2020年和2021年全国高校毕业生的灵活就业率均超过16%。

然而,不容忽视的是,现实生活中,灵活就业作为一种新的就业形态,往往却遭遇这样或那样的阻力。特别是面临参保困难、技能培训需求大、维权成本高等问题。

面对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到1076万人(首次超过1000万人,创出历史新高)的客观现实,有针对性地采取一些措施,保居民就业,尤其在我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之下,及时为灵活就业者保驾护航更显得十分必要。

首先需要根据灵活就业者的劳动事实,及时对现有的劳动法律进行重新架构和调整,适当扩大劳动法的包容范围,即将传统企业和平台企业都纳入到劳动法律框架中,根据平台企业与劳动者的特定关系,“量身定制”社保、工资、税收等方面的标准,切实维护灵活就业人群的劳动权益。其次,职能部门要创新监管模式,提高管理的针对性和精细度,既要避免平台企业一家独大,阻止行业性垄断的情况发生,又要保证劳动者可以按时、足额地提取到应得的劳动报酬。避免那些企图在非全日制用工法律和制度执行方面“做文章”、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发生。同时,还要精准开展创业培训、创业服务,提供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场地支持等政策,让灵活就业者能“轻装上阵”。

未来,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将有更多的年轻人在选择工作时,会更加尊重自己的意愿,依照自己的兴趣,对工作当中的灵活度、自由度越发重视。这就昭示着,保护灵活就业人员的合法权益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政府促进就业的长久之计和重要责任。期待全社会,尤其需要职能部门提前谋划、主动介入,在倡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不能放松自我管理,要在构建更加自由平等的就业环境基础上,多措并举地为灵活就业者保驾护航,为高质量发展增加新动力。(刘纯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