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扛牢时代责任聚力“关心下一代”

2022-02-11 10:49:46?作者:王坤?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意见》明确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理想信念、思想道德、传统文化、科技素养和法治教育为重点,充分发挥“五老”在教育引导和关爱保护青少年方面的优势作用,促进青少年成长成才,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2月10日《人民日报》)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事业建设的接班人。关爱、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教育、引导青少年成长成才,是长期而紧迫的战略任务。近年来,各级各地坚持以党的领导为核心,紧跟时代步伐,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广大“五老”的传帮带作用,鼓励他们以自身阅历、人格魅力,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远大理想、找准人生坐标、练就过硬本领、养成良好习惯,取得了显著成效。

然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关心下一代工作又必将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持续强化担当、不辱使命,把青少年的教育、培养工作作为国计民生的大事牢牢扛在肩上,确保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经久不衰。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青少年正处于道德观、人生观、价值观、事业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思想教育不可缺位。要通过广泛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青少年永远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当然,关心下一代工作并非少数人力可为,更需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形成强大的教育合力。特别是要广泛动员“五老”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为青少年讲理论、政策、讲形势、讲历史、讲传统,引导青少年远离灰暗、心向光明。同时,还要发挥教育主管部门和各类学校立德树人的主阵地作用,通过设置教学目标、增添课程计划,教育引导青少年在学校做一名好学生、在家庭做一个好孩子、在社会做一位好公民。

青少年能否健康快乐成长,环境氛围很重要。实践证明,社会环境最能影响青少年的观念意识和精神状态,文明、和谐、清新的社会环境,必定有利于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为此,各级职能部门要把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作为重中之重,常抓常新、见功见效、有始有终,保障青少年合法权益,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一方面,要在宣传引导上下功夫。强化互联网思维,积极运用微博、微信、客户端传播正能量,引导青少年文明上网、健康上网、安全上网,全面提升法治素养。另一方面,要在环境治理上下深水,加大力量投入,监管到位,系统治理,确保社会秩序安全、食品卫生安全,不断净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

助力青少健康成长,既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情怀。青少年成长得越好,未来事业就越有希望,作为政府职能部门,理应为青少年成长铺路搭桥。同时也要明白,我们对青少年给予关心和帮助,绝非是片面开花、局部着力,而要照顾整个青少年群体,保证不落下一户一人。比如,政策落实既要注重普惠性,又要注重特殊性,特别是针对孤残儿童、困境儿童、留守儿童、“五失”青少年等特殊群体,职能部门必须主动思谋、积极作为,结合实际建章立制、分类施策,确保关爱到位、帮扶到位。同时,还要广泛吸纳社会资源,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建好志愿者团队,多为困难儿童办实事、做好事,并大力宣传帮困助学的感人故事和先进典型。

关爱青少年,就是关爱明天。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持之以恒做好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让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真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王坤)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