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治理“分心驾驶”,不应止于提高扣分标准

2022-02-14 10:34:24?作者:吴睿鸫?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公安部发布了新制定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公安部第163号令)将于2022年4月1日起正式施行,2022版《办法》在保持对酒后驾驶、交通肇事致人伤亡后逃逸、使用伪造变造牌证等严重妨碍交通安全的违法行为高压态势的前提下,根据对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影响的程度,对交通违法记分做了调整。(2月13日《九派新闻》) 

相比“2016版”交通违法与记分,2022版记分规则作了重大调整,即有“减法”,也有“加法”。“减法”涉及到的罚则条款包括:压线扣3分变为扣1分,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车辆扣12分变为扣9分,未粘贴检验合格标志扣3分变为不扣分,充分体现出交通执法的与时俱进,以及人性化管理。

尤其在“加法”罚则条款上,驾车接打手持电话,由原来的扣2分,变为扣3分,吸引了公众的目光。统计显示,70%的致命交通事故是由司机注意力不集中造成的。其中,接打手机等不良习惯,严重阻碍了车辆行驶和道路观察,使驾驶员注意力减少了37%,极大地削弱了他们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极易引发事故。因此,对开车接打电话 “分心驾驶”提高扣分标准,显得十分必要。

然而,从公安部发布新制定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来审视,只对驾驶机动车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行为,进行有效规制,并不包含玩手机的其它“内容”,譬如,驾驶员在驾驶车辆过程中,抢红包、发短信、刷微信,乃至出现长时间拍摄视频、观看视频的行为,这类行为带着明显的主观故意,在性质上属于放任了基本安全责任,其危害程度一点也不亚于酒驾,如果仍按照现行法规条款来惩治,只对接打手机单一行为,提高扣分标准,对其他行为“视而不见”,对于遏制“分心驾驭”,显然力度不够。

实际上,“分心驾驭”入刑,早已成为国际惯例。英国将开车玩手机视为与酒后驾驶同样致命,如司机开车时因发短信等行为分心,造成致死车祸,肇事司机将面临最高14年的监禁。在美国50个州中,包括加利福尼亚州在内的14个州已立法禁止司机开车时发短信。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则把开车玩手机定义为危害公共安全罪,每次罚款120美元。

“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已成为驾驶者的行动共识,究其根源,在于严刑峻法与严从格执法。同理,治理“分心驾驶”亦是如此。若“分心驾驶”一旦入刑,像“酒驾”那样加大惩罚力度,相信没有人再轻易驾车玩手机了。

沉疴下猛药。尤其在目前中国车辆处于“爆炸性”增长态势、使用智能手机的人愈来愈多的背景下,治理“分心驾驶”,更应将抢红包、发短信、刷微信、摄视频、观看视频等行为,纳入其中。唯有重拳出击,才能让司机们由“分心驾驶”成为“专心驾驶”。(吴睿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