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北京冬奥会为中医药文化提供展示窗口

2022-02-15 13:38:09?作者:马宏宇?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在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有一个100平米大小但科技范儿十足的中医药文化展示空间,吸引了往来中外媒体工作者们的目光。此外,北京冬奥村和延庆冬奥村也设立了以“10秒”中医药体验为核心理念的中医药体验馆。这些中医药文化“传播窗口”调动中医药各领域专家参与设计,以高科技手段为载体,打造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的新范式。(2月13日 新华网)

随着奥运的兴起,吸引眼球的不仅是各类惊心动魄的体育赛事和各位奋勇夺金的体育选手,还有东方土地上神奇的中医药学。从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上,美国选手菲尔普斯背上出现“神秘东方印迹”,到2021年澳大利亚泳坛名将查尔莫斯等多名选手身上再次出现“火罐印”,再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谷爱凌对传统正骨手法——“郑氏伤科”的赞不绝口,无不引起热议。

从神农遍尝百草到华佗创立五禽戏,从扁鹊提出“四诊法”到孙思邈完成《千金方》,中医药在中华文化宝库中散发着淡淡药香,氤氲着千年的时光,在华夏子孙心中占有不可估量的地位。自从屠呦呦院士提取了“青蒿素”,将传统中医药的“礼物”送给世界,中医药开始走出国门;“三药三方”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彻底打破了“中医无用论”的谣言,让中医药获得了世界的瞩目。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开幕,中医药更是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为奥运盛会增光添彩,为奥运健儿助力喝彩。

冬奥会作为一场全球瞩目的体育盛会,可以为中医药提供一个大展身手的窗口,一个别开生面的“赛道”,让全球可以聚焦中医药元素,在阴阳五行中感悟平衡的魅力,在血脉经络中体味中医的奥秘。北京冬奥会为“讲好中医药故事”搭建了舞台,让中医药文化绽放时代光芒、在更多人心中生根发芽。

一株草药改变世界,一枚银针联通中西,一缕药香穿越古今。中医药学既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凝聚着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中医药的根是中华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中医药的魂在于我国劳动人民的辛勤和实践。因此,当包容万象的竞技体育遇见传承千年的“岐黄之术”,我们看到的不仅是中医药神奇的魅力,不仅是中华民族传承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更是源远流长、薪火相传的中国传统文化。

通过奥运会中的中医药元素,世界可以了解中国医药,在太极气功中领略乾坤八卦和阴阳五行,在针灸拔罐中了解脏腑学说和五运六气。在了解中国医药的同时,更可以深入领悟中医背后的传统文化,领悟中华民族对立统一、包容中庸的传统美德和天人合一、以人为本的理念。借助冬奥会这一窗口,我们不仅有责任将岐黄之术将发扬光大,为世界展示中国医术和中国药方,更有义务将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为世界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马宏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