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应急意识“全民化”很有必要

2022-02-16 17:15:12?作者:王坤?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对“十四五”时期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规划》指出,到2035年,建立与基本实现现代化相适应的中国特色大国应急体系,全面实现依法应急、科学应急、智慧应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应急管理新格局。(1月15日《人民日报》)

近年来,国家对应急工作高度重视,从完善制度、强化措施、提升效能入手,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不断增强,安全生产水平大大提高。比如,面对疫情、环境污染等突发性公共事件时,我们的防御体系越来越成熟;面对暴风雪、洪流、地震等不可抗自然灾害时,我们表现得越来越自信。然而,我们也要有正确认识,我国还存在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等特点,防范和化解各类安全风险的任务仍十分艰巨。

说到底,要成功应对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不仅需发挥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主导作用,民众也要积极参与、全力支持、全力配合才行。据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98.5%受访者认为有必要在全民中开展防灾应急教育,其中74.9%受访者认为非常有必要。故此,提升全民应急意识,确为大势所趋。

这就要求,一方面,要加强对突发事件和自然灾难的科普教育,加深广大群众的思想认知,发自内心引起重视。另一方面,要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防灾技能培训,提升人们的应急处突能力。同时,在进行科普教育和技能培训时,还要注意方式方法,讲究质量效果,避免成为形式主义。

应急知识科普要通俗易懂。有些专业术语太抽象,照本宣科讲给群众听,群众不易理解。比如,对强降雨、泥石流、台风、地震等自然灾害的预防宣传,如果单纯用理论上的数据或等级来表示,群众对灾害的概念意识大多是模糊的,但若变一种方式,用大家平常可见、可感的可能产生的危害性后果来解析,群众就会听得清楚、记得明白、理解到位,也就很容易增强防范意识。所以说,我们对防灾应急知识的科普,要尽量避免抽象、干瘪的专业术语,将其转化为大家都懂得起的语言来解读,甚至还可以用人们最熟悉的场景、感观来描述,这样的宣传教育效果会更好。

应急技能培训要全民参与。组织开展防灾减灾救灾技能培训,是全面提升应急能力、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必要手段。为此,各地结合实际举行大规模的应急技能培训,已经是屡见不鲜。只不过,先前很多技能培训,其对象大多是以行业工作人员、特殊群体等“关键少数”为主,全员参与程度还不高。以应急演练为例,既要扩大地域和层级范围,又要扩大行业参与范围,包括城镇、社区、村落、学校、医院等,都要线上线下同步进行。通过讲方法、作示范,最终达到的目标是,应急常识人人了解、应急方法人人掌握,在真正遇到事故灾害时,确保人人能救援,人人能自救。

实际上,根据《规划》提出的新目标,要全面实现依法应急、科学应急、智慧应急,做到应急知识和应急能力普及化、全民化,当是必然要求。我们常讲: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只有全民重视、全民参与,才能如期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应急管理新格局。(王坤)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