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期待猫粮品尝师“拔草”宠物经济

2022-02-18 15:48:59?作者:严奇?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2021年淘宝冷门新职业观察》发布,上榜的冷门职业中就有猫粮品尝师。和品尝人类食品的美食家一样,宠物食品品尝师就像是为宠物服务的“美食家”,他们要通过品尝和咀嚼宠物食品做出判断,确保食品的适口性、耐口性,以此为食品上市提供决策参考。(2月18日 《成都商报》)

试问,人吃猫粮有何商机?恐怕没吃过的人难以想象。根据艾媒咨询《2021年中国宠物经济产业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宠物经济产业规模预计近4000亿元,且有40.6%的受访者饲养猫。从“让宠物吃得饱”到“让宠物吃得好”,宠物经济发展更为精益和精致。可以相信,宠物食品品尝师将在领域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

与其说,宠物食品品尝师为宠物服务,不如说他们为“人”服务。毕竟,多数人将宠物作为情感寄托。宠物的生活境况,养宠人感同身受。解决猫猫、狗狗吃饭的问题,实际上也能化解养宠人的喂食焦虑,进一步提升养宠体验。宠物吃得开心,积极情感也会传递到养宠人的身上,宠物食品品尝师的社会意义由此可见。

面向全国,养宠人士并不占大多数。难免有一些人望文生义,对“猫粮品尝师”产生带有歧视心态的偏见。理性看,一类新兴职业进入视野,一方面我们可以从商业盈利的角度给予肯定,另一方面则需要从文化发展的角度给予包容。只要能服务于大众,有利于大众,不违背公序良俗,都应当给予基本的尊重和支持。

时下各行各业的发展实践表明,任何一类持续蓬勃发展,势必会产生行业细分。宠物食品品尝师的出现,正是宠物经济细分领域专业化发展的表现。可以预计,着力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脑机接口等新兴技术,宠物经济融合发展的趋势将使得品尝宠物食品的工作,摆脱“舌尖上的束缚”。

近段时间,伴随着直播带货、短视频营销等行业的兴起,各类吃播、探店层出不穷。不妨大胆猜想,宠物食品品尝师进入市场后,同类的品鉴服务可能走向社交网络,催生新型商业形态。届时,美食品尝、烹饪直播就不再局限于人类的饭食,可能更为多元、复杂,甚至猎奇、搞怪。

面向未来,期待宠物食品品尝师“拔草”宠物经济。既能为消费者选配优质的宠物食品,又能融合中华美食文化,立足于网络文化生态,带动衍生新型文化体验,丰富大众文化视野。(严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