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聚焦“关键少数”,强化“一把手”监督

2022-02-22 16:34:09?作者:孟伟?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今年全国组织部长会提出,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此前,uedbet体育滚球: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履行党内监督的主体责任,突出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再次释放出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强烈信号。

“一把手”是党政领导班子的“班长”,也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抓好“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这个关键环节,就牵住了监督工作的“牛鼻子”。“一把手”权力集中、责任重大、岗位关键,对其领导范围内的干部作风、谋事创业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但监督难度也更大,容易出现权力监督真空,导致“一言堂”现象。这就需要聚焦“关键少数”,切实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

强化“一把手”监督要织密“监督网”。想要落实对“一把手”的监督,不能单打独斗。要压实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纪检机关监督责任,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坚持自上而下的党内监督和自下而上的党外监督“两条腿”走路,推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形成合力,做到真监督、无死角。

强化“一把手”监督要画好“施工图”。对“一把手”的监督关键就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各地要结合实际细化制度建设。比如,制定出台议事决策工作规则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建立健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紧盯审批监管、工程建设等廉政风险点等等。同时把对“一把手”监督情况纳入巡察监督、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对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不担当不作为的进行严肃问责。

强化“一把手”监督要延展“时间轴”。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对“一把手”的监督不能只是一阵风。要持续将“一把手”作为日常监督、专项督查的重点对象,让“一把手”时刻感受到监督的眼睛、问责的戒尺,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在纵向上把任前、任中、任后监督统一起来,做到“人走查不凉”。在横向上把八小时内和八小时外结合起来,让工作圈和生活圈环环相扣,切实把“一把手”管住用好。

聚焦“关键少数”,强化“一把手”监督,是严管也是厚爱。希望各级“一把手”们恪守自我约束的具体要求,收紧权力边界,自觉接受监督,做到以上率下,把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举措转化为治理效能,让初心使命在内心深处真正扎根,把忠诚于党和人民落到行动上,为党和人民事业赤诚奉献,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在新的赶考路上考出好成绩。(孟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