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坚持创新不问出身,不断壮大创新主体

2022-02-28 11:22:21?作者:向秋?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2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科技创新有关进展情况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表示,创新不问出身,不管是国有还是民营企业,大家在创新方面都是一视同仁的,都有同样的机会公平、规则公平、权利公平。

企业是最活跃的创新主体,在整个国家创新体系中具有重要位置。在科技发展史上,很多科技创新成果是企业完成的,很多基础研究上的创新是通过企业转化为产品的。要坚持创新不问出身,进一步增强企业创新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不断壮大创新主体,释放创新活力。

企业研发投入既要有量的增长,更要有质的提高。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也应是研发投入的主体。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是持续增强科技创新活力、能力的有力保障。现在我国全社会研发投入中76%由企业投入,但是基础研究较少,不同类型企业间不够平衡。广大企业要增强自主创新意识,加大研发投入,特别要加大前沿科技、基础研究领域投入,突破一些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提高我国高精尖技术领域的竞争力。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是促进企业技术进步的一项重要税收优惠政策,政府要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方面给予政策上的鼓励,激发企业科技创新的主动性。构建激励企业主动开展创新的利益驱动机制,为技术创新提供融资渠道和资本市场的强大支撑。

支持企业积极参与国家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企业既是研发投入的主体,也应是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的研发主体,同时也是科技成果转化的主体。在2021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的860余项中,其中企业牵头或参与的有680余项,占比高达79%。加强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主体地位和作用,就要支持企业积极参与国家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在科技重大顶层设计、重大决策方面,让企业参与进来。要进一步发挥企业作为出题人、答题人和阅卷人的作用,推动更多任务由企业提出,推动企业作为研发的主体。同时通过“揭榜挂帅”等方式,让更多的企业加入到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化等方面的科技创新活动中,大力推进企业科技创新。

以企业为主体推动创新合作。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企业要有效应对风险挑战,必须着力提升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趋势,充分利用“互联网 ”、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自身进行改造,积极拓展与科研院所的合作,努力加强与科研院所基础研究的深度互动与融合,从而实现对高端技术的深度开发与有效运用,大幅度提升在产品生产、加工、运营管理、业态创新等方面的水平和质量,更多依靠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大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支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成长为创新重要发源地,加强共性技术平台建设,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最大限度激发社会的创新活力,需要坚持创新不问出身。坚持创新不问出身,壮大创新主体,激发广大企业锐意创新的魄力和勇气,就能让创新之火越烧越旺,创新之花结出硕果,形成创新源泉充分涌流的生动局面。(向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