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地评线】东南网评:多种粮种好粮,坚决扛起粮食安全重任

2022-06-30 09:09:02?作者:向秋?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这些年,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举措,就是要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是要让种粮农民有钱挣、得实惠,日子越过越好。希望种粮大户发挥规模经营优势,积极应用现代农业科技,带动广大小农户多种粮、种好粮,一起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6月27日,uedbet体育滚球:总书记给安徽省太和县的种粮大户徐淙祥回信,亲切勉励种粮大户们多种粮、种好粮,为国家粮食安全多作贡献。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确保粮食安全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uedbet体育滚球:总书记专门给种粮大户回信,关心粮食生产,彰显了对粮食安全的高度重视,是对广大农民群众和农业农村干部的巨大鼓舞,进一步增强了全国上下扛起粮食安全重任的决心和信心。

多种粮、种好粮,要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亿万农民是种粮的主体,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最终要靠农民。农民愿不愿意种粮、愿意种多少粮,关键看种粮能给农民带来多少收益。重视农民利益,让农民种粮有钱赚、得实惠,是实现粮食安全的根本动力。实践证明,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实现粮食产量持续稳定增长,一定要把着力点放在种粮农民收入增长上。要围绕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的目标,继续加大财政支农力度,加强政府支持保护,层层压实粮食生产责任,积极落实各项补贴政策,保护和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

多种粮、种好粮,要保障种粮农民种好地。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出路在科技。一方面,推进藏粮于地。全面压实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耕地保护责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防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平整土地、完善农业基础设施、肥沃农田土壤、提高农业抗灾能力,将耕地建设成与现代农业生产相适应的永久基本农田。另一方面,落实藏粮于技。从研发推广优良品种和保护种质资源,到提升农机装备质量,用科技创新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解决好“如何种好地”问题,农业根基才能更稳,发展底气才能更足,农民生活才会芝麻开花节节高。

多种粮、种好粮,要培养造就新型农民队伍。实现粮食持续稳定增产,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新型农民队伍。如今,互联网铺在“田埂上”,无人机变身“新农具”,直播变成“新农活”,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呈现出不少新特点。因此,要大力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多渠道富裕农民、提高农民、扶持农民,让更多肩挑“金扁担”的新农民,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种粮,把“米袋子”装得更满,让“米袋子”成色更足,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

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是一项系统工程。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压紧压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种粮积极性,持续提升粮食供给保障能力,把粮食安全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们就一定能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有力支撑。(向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