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让暑假成为孩子全面成长的“第二课堂”

2022-07-04 11:08:18?作者:孙维国?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暑假即将来临,各地教育部门发出通知,特别提醒中小学生家长,孩子暑期不参加学科类培训,科学理性选择非学科类培训。

孩子暑假怎么过得快乐开心?首先是做好暑假安全工作,安全是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落实父母监护责任,是确保孩子暑假安全的第一关。监护责任是全方位、多层面的看护、教育孩子。在家里要预防孩子触电、烫伤、坠落、误食等意外伤害,尤其是高层住户,防盗窗必须安全到位,以防孩子翻爬从窗户坠落。在室外要让孩子不离开自己视线范围,确保安全。

政府、社会也应为孩子暑假安全尽职尽责。从现实情况看,许多双职工家长没有办法做到全时段、全天候看护孩子,此时,政府和社会就应主动积极发挥作用,针对实际情况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弥补父母监护的“空白点”。比如,图书馆、少年宫、博物馆等公共场所,可以在暑假多举办一些公益活动,让孩子暑假有一个学习、娱乐的安全去处。社区可以组织暑假托管服务,让双职工家庭的孩子白天在托管班里进行学习、游戏等活动。社会机构、公益组织可以参与暑假托管服务中,通过志愿服务丰富托管班的活动内容,让托管服务可持续运转下去,成为保障孩子暑假安全的“避风港”。

其次是抓好学习。在“双减”背景下,孩子暑假学习除了温故知新巩固课本知识,主要是参加一些非学科类的培训班。对此,家长应根据孩子兴趣,选择非学科类暑期班,如果让孩子参加毫无兴趣的暑期班,不但起不到锻炼孩子效果,有可能会适得其反,既浪费了时间,也浪费了金钱。家长应遵循孩子兴趣爱好,与孩子平等协商,不盲目跟风,不自作主张,多与孩子沟通交流,听听孩子的意见,选择孩子感兴趣的暑期班。如此,孩子乐在其中,受益其中,钱花得才有意义、有价值。

再有是多参加社会实践。暑假是孩子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好时机,暑期社会实践形式有很多,但最为重要的是家长要舍得让孩子吃苦,要抽时间、挤时间多陪伴孩子。每个家庭情况不同,父母们的工作也不尽相同,假期陪伴可以结合自身实际,灵活多变地给孩子充分的自由,在亲子互动中让孩子尽情玩耍;在博物馆、图书馆、科技馆里启迪孩子的探知欲;在大自然中放飞孩子的天性和童真;在寓教于乐的体验和教育中培养孩子独立、责任、创造等综合素养能力,塑造孩子健康的品行和人格;与孩子一起做家务、一起做志愿服务、一起到田地体验劳动......这些假期陪伴方式都是一种社会实践形式,是最好的言传身教,让孩子心情愉悦,精神舒畅,感受到无忧无虑的快乐。

让孩子过一个安全、快乐的暑假,过一个有意义、有收获的暑假,让暑假成为孩子多元发展、全面成长的“第二课堂”,而非是做不完作业、上不上完培训的“第二学期”。(孙维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