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网络问政”,听民“声”更要解民“忧”

2022-07-08 16:42:59?作者:文艳?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以前考省示范性高中,只能去县城参加中考,我们偏远乡镇的学生很不方便。今年起取消了这项规定,可以就近选择考点了。”日前,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草原村初三学生陈静告诉记者,她前不久在离家不远的小沙江中学考点参加了中考。(7月8日 湖南日报)

这项改变源于该县政网互动平台上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在隆回县去年举办的一次政网互动交流会上,有代表建议就近设置中考考场,方便不同区域考生。县教育局经过调研,予以采纳。

在信息时代,尽管网络信息良莠不齐、真假难辨,但网络媒体成为人们表达祈求、提出意见的重要平台,网络舆情逐渐成为党和政府倾听民声、了解民意的一个重要渠道。“网络问政”,就成为了改进工作的推进剂。

但是,“网络问政”只是一个平台,其效能的高低折射出的还是这个平台背后,政府的行政能力的高下和态度。“线上积极回复”更要“线下积极处理”,真正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解决好、处理好才行,否则网络问政平台便成了只是拿来装门面做样子的工具。

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网络问政”在一些地方兴起并取得一定经验,说明与时俱进的治理创新永远在路上。与此同时也不得不承认,个别网络问政窗口依然“门好进、话好说、脸好看、事难办”,甚至有人把走“网上群众路线”走成了网上形式主义。这样的网络问政不仅没问进民心,反而适得其反。这样的工作作风无疑也是百姓极为反感和不满的,是必须改正的。

平心而论,网络为老百姓提供了表达诉求的平台,但归根到底只是技术手段,真正聚合民心的,是相关部门对群众利益落在实处的关切。

政府部门在工作落实中,一定要摆正自身的位置,明白自己的“服务属性”,不要一副高高在上的态度。更应该开展专项整治,形成常态化监管机制,把网络问政纳入全年重点考核项目,加大对不作为部门和个人的追责力度,倒逼那些不担当者主动履职,让“网络问政”不仅有及时有效的回复,更能够切实解决问题。(文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