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直播带岗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架起“云”桥梁

2022-07-11 18:37:08?作者:向秋?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6月至8月是高校毕业生求职就业的关键时期。因新冠肺炎疫情反复,今年的招聘会与往年不同——创新求职供需对接方式的“直播带岗”火了起来,让年轻人在“云端”即可实现“码”上就业。

直播带岗,是指用人单位进入直播间,针对求职者关心的岗位需求、薪资待遇、发展前景等问题,现场连线作答,让用人单位和求职者精确对接,提供就业岗位,达成就业意愿。借助大数据、5G、AI等技术,直播带岗架起了求职者和用人单位之间的“云”桥梁,成为今年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主要形态。

直播带岗风生水起。受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影响,今年高校毕业季,校园招聘、市场招聘很难按原计划正常举办,直播带岗应运而生。对用人单位来说,直播带岗能够缓解线下招聘无法如期进行的问题,用时15分钟左右就能把企业基本情况、岗位要求直观描述出来。对求职者来说,直播带岗能够提供相对精准的岗位信息,节约大量时间精力,更重要的是,可以纵向和横向比较,从而找到适合自身定位的职位。求职者还可以直接登录企业的招聘入口,与招聘经理们“结对”进一步交流,帮助劳资双方建立联系。疫情影响之下,直播带岗成为当前广泛采用的招聘形式,用人单位走进直播间已是家常便饭,广大求职者更把直播间视为找工作的“第一站”。

直播带岗促进就业。正值毕业季,1076万高校毕业生陆续走出校门,准备走上工作岗位。面对当前国内外环境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情况,迫切需要采取直播带岗等方式,以便更快更精准地促进毕业生就业。5月份以来,“职等你来 就业同行”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在全国持续推进中。作为一个全国统一、多方联动的网络招聘平台,这场特大型“招聘会”专门开设了直播带岗专区,将全国各地的人才招聘市场装进直播间,招聘信息不断刷屏,紧跟经济发展的脉搏跳动。求职人群中聚集了大量高校毕业生,用人单位也把招聘岗位向青年就业群体倾斜,为数众多的高校毕业生通过直播带岗实现就业,踌躇满志踏上工作岗位。

引导参与直播带岗。尽管互联网时代有海量的招聘资讯,但在找工作上,绝大多数毕业生仍主要依赖学校提供的就业信息。这两年,面对校园招聘无法顺利举办的状况,很多大学负责就业指导的老师,在毕业季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每天到处搜集碎片化的招聘信息,再把这些链接投递到学生身边。直播带岗作为一种招聘新形式,具有跨越时空限制,信息容量大、岗位选择多、反馈速度快等优点,有助于增加就业的机会和效率,各学校要加强引导,引导广大毕业生通过直播带岗活动,积极参与求职应聘。直播带岗也需不断改进技术手段和运作方式,提高就业成功率。

就业是经济“晴雨表”,也是社会“稳定器”。当前,疫情等不利影响尚未完全消除,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仍待进一步破解。各地各部门要落实落细各项稳就业举措,加力巩固向好势头,切实将稳就业这项民生头等大事办好。(向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