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文化赋能让乡村振兴既有“里子”也有“面子”

2022-07-12 11:26:12?作者:刘纯银?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厦门翔安区利用优秀资源禀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点串线、连线成片,打造独具翔安特色的乡村振兴“山、海、田、厝”。如今这里既有山海风情,又有文旅之美。无论是平时还是节假日,澳头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大帽山境、大宅火龙果田园综合体等乡村旅游“网红打卡点”,游客络绎不绝。(7月10日 《光明日报》)

厦门因海而生、向海而兴。而曾是闽南著名渔村的翔安区,因海岸线长(约占厦门全市三分之一),过去这里商贾云集,市井十分繁华,一艘艘帆船穿梭往来,一派繁荣景象。

近些年来,海域退养后,翔安区转变发展思路,一方面深度挖掘沿海村庄自然人文景观和民俗、文化等要素,深化可落地项目,积极包装开发特色旅游、艺术、休闲、餐饮等产业,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过去“沉睡”的农房,闲置“老厝”如今却成为富民的“黄金屋”、强村的“新引擎”;另一方面以特色农业为基,以文化为抓手,打造集农耕文化和研学教育为一体的新一代田园综合体项目,彩带区、铅笔墙、盆景蔬菜等一系列的创意产品,让七彩田园成为游客的热门打卡点,不仅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相统一,而且通过文化赋能,让乡村振兴既有“里子”也有“面子”。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全国对乡村文化振兴、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视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可以说,新时代乡村振兴是农村的全面发展和繁荣。厦门翔安区通过文化赋能,助力乡村振兴的有益实践启示我们:要结合乡村实际,以产业强经济,以绿色美环境,以文明铸灵魂,这样的乡村振兴才既有“里子”也有“面子”。更何况,文化是乡村的“魂”,是乡村振兴的“软实力”和内生动力。也如专家所说,正是因为有文化因子,美丽乡村才给人们幸福生活一种美好的期待。

同时,木桶原理也告诉我们,决定木桶容量的不是最长的木板,而是最短的木板。然而,当前少数地方对乡村文化振兴重视不足,总以为只要发展经济,产业兴旺,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口袋富起来”就是实现了乡村振兴。其实不然,乡村振兴不仅要让村民“富口袋”,更要“富脑袋”。只有这样,才能提高群众的精、气、神,让乡村振兴更有生命力,并不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注入强劲的精神动力。

总之,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农业欣欣向荣、农村美美与共、农民生活蒸蒸日上,这才是乡村振兴该有的样子。期待有更多的地方在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别顾此失彼,要注重“内外兼修”,不断撑起乡村振兴的“里子”和“面子”,让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攀升。(刘纯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