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地评线】东南网评:让绿色建筑引领新时代城市建设新风尚

2022-07-15 10:31:08?作者:刘纯银?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记者日前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获悉,到2025年,我国城镇新建建筑将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星级绿色建筑占比达到30%以上,新建政府投资公益性公共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全部达到一星级以上。(7月14日 《光明日报》)

众所周知,全球气候变暖是一种和自然有关的现象,是由于温室效应不断积累,导致地气系统吸收与发射的能量不平衡,能量不断在地气系统累积,从而导致温度上升,造成全球气候变暖。统计数据表明,城市是温室气体排放的绝对主角,占75%左右,而从全生命周期来看,建筑的温室气体排放可达全社会碳排放的50%左右。所以,世界各国都高度重视绿色建筑,且把其作为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和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绿色建筑,即在全寿命期保持低能耗、环境友好并且健康宜居的高品质建筑。与传统建筑相比,绿色建筑更加强调与自然和谐共生,即通过科学的整体设计,采用自然通风采光、低能耗围护结构、新能源利用、水循环利用、绿色建材等集成技术,更广泛地利用自然资源,实现资源循环利用,既有效减少能源消耗,又提高环境质量和舒适度,可谓是双赢之举。

近些年来,我国高度重视绿色建筑的发展。从举办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到颁布实施《民用建筑节能条例》《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管理办法》,再到《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的修订,特别是“双碳目标”的提出后,城乡建设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取得了积极进展,“大量建设、大量消耗、大量排放”基本扭转;城市整体性、系统性、生长性增强,“城市病”问题初步解决。但与发达国家相比,尤其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且存在覆盖率不高、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

当前,影响我国绿色建筑发展原因很多。一方面,相关部门对绿色建筑宣传不够,导致公众知晓率不高、参与度不强;另一方面,一些地方政府认识不到位,推进绿色建筑发展只是单纯为了完成节能目标,没有同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紧密结合。另外,由于利益驱动,一些开发商节能环保意识不强,绿色建筑还没有成为普遍和自觉行动。

要让绿色建筑引领新时代城市建设新风尚,首先需要政府发挥带头作用,政府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应比一般房屋建筑更严格地遵守节能和环保标准。其次,需要加大政策调整力度,建立健全发展绿色建筑的经济激励机制,综合运用经济激励和强制性措施,推动绿色建筑发展。再次,相关部门要加大监督力度,把绿色节能作为建筑质量验收重要指标之一,对达不到要求的建筑一律不予通过竣工验收。同时,对没有达到建筑节能环保标准的设计和施工企业进行严厉处罚,直至清出市场。最后,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和努力,多措并举推进绿色建筑发展,让星级绿色建筑、绿色生态住宅小区更多地走进百姓,在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助力我国如期实现“双碳目标”。(刘纯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