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小男孩发现天文馆错误百出,不能一笑了之

2022-07-19 11:35:45?作者:江德斌?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在西藏拉萨,有网友发布了一段让人议论纷纷的视频。一位家长带着孩子去参观拉萨的藏域星球天文体验馆,孩子对于这个体验馆非常的好奇,看什么都觉得很新鲜,每一个解释都看得仔仔细细。然而,在观察当中孩子却发现里面的科普知识存在错误,而且不是错了一两个,是错误百出的程度。(7月18日 中国网)

原本是长征三号的视频变成了长征五号,而长征五号的分离顺序也是错的,把长征五号当成了两级火箭,孩子边看边生气地指出了问题,最后气得暴走,高呼“啥也不是”。在看到这个视频时,最初会对孩子的强烈反应感到好笑,但是细细想来,不禁为孩子的认真而点赞,同时也对天文馆的错误百出感到不解,本是承担科普任务的专业场馆,却犯下了如此低级错误,科普不成,反而会误导参观者,岂能一笑了之。

在“小男孩纠错”视频曝光后,涉事天文馆方面表示,已经收到了反馈,并认真吸收了建议,同时也感谢男孩的指正,会立刻修改,并杜绝此类事情的发生。此种正面回应错误的态度尚可,说明天文馆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没有找借口搪塞,也表态要修改,以免再误导他人。至于如何在管理制度上进行补漏,杜绝再发生此类低级错误,则就考验科技馆的管理水平了,需要以观后效。

专业科技场馆的科普视频,却错误百出,说明缺乏认真负责的态度,这个责任推卸不了,需要追查到底。众所周知,天文科技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科学领域,有很多高深的科学知识,且知识更新速度很快,经常涌现出新技术、新发现,普通民众对此了解有限,需要天文科学家、科技馆等进行专业科普。可见,科技馆在布置科普展览,制作科普视频时,理应遵循严谨求实的科学原则,认真审查相关资料,对每一个细节都要查证,确保无误才行。

“这就是普及教育孩子的地方,结果还没有孩子知道得多,这可得严肃对待。”基于信任专业素养的关系,观众对科技馆、博物馆、文化馆等场馆的展览、资料介绍,一般都报以十分信赖的态度,什么都会相信。但是,部分专业场馆缺乏认真做事的精神,所布置的展览敷衍了事,资料介绍、视频信息等经常出现低级错误,跟其专业形象不符,甚至闹出不少笑话,惹得大众和舆论批评。

在互联网时代,大众获得信息的渠道非常多,网络上能够查找到各种专业信息数据,如果网友用心学习的话,就能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这也说明,随着信息获取门槛的降低,专业场馆在做科普、文化传播时,一定要认真对待公众,谨慎审查,仔细做事,不要犯低级错误,在公众“挑刺”时,也要虚心对之,有错即改。(江德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