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地评线】东南网评:在发展中保护好农业文化遗产

2022-07-21 12:19:10?作者:向秋?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人类在历史长河中创造了璀璨的农耕文明,保护农业文化遗产是人类共同的责任。”7月18日,国家主席uedbet体育滚球:向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致贺信。uedbet体育滚球:主席的贺信,高度评价了农业文化遗产对人类文明的独特价值和重大意义,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保护农业文化遗产、弘扬农耕文明的高度重视,为全球推进保护共同农业遗产、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富有历史和现实意义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引发与会嘉宾热烈反响。

农业文化遗产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物质载体。我国既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同时也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国。近万年的农业生产是中华传统文化产生和发展的社会基础,也是几千年农耕文化形成和发展取之不尽的源泉。我国人民在顺应天时、讲求地利、重视人和的农业劳作中,孕育了“应时、取宜、守则、和谐”的农耕文化,创造了类型众多、历史悠久的农业生产系统,不仅保障了粮食供给和生计安全,更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朴素哲学。时至今日,农耕文化中的许多理念、思想和对自然规律的认知,仍然具有应用价值。随着我国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力度的不断加大,农业文化遗产能够长久地传承下去,并且散发出历久弥新的魅力。

中国是最早参与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工作的国家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政府启动实施国家级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挖掘和认定工作,推动农遗事业迈上新台阶。截至目前,中国拥有18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已成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工作的成功实践者和主要贡献者。中国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的项目,不仅存在丰富多样的物种基因,而且拥有秀美的农牧业景观,对于推动现代农业的可持续发展、维护生物多样性、治理环境突出问题、提升遗产地居民的生活水平、建设美丽田园,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经济价值、生态环境价值和人文社会价值。

在发展中保护农业文化遗产。农业文化遗产不是博物馆里供人怀旧的文物和标本,而是活跃在大漠旷野间会“呼吸”的活态的生命体,具有超越时间的重要价值和强大生命力。近年来,我国大力推动农业文化遗产保护走出书斋,走出田野,将历史与现实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重视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结合,推动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在特色经济发展、旅游文化品牌创建、乡村文化与乡村生态保护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充分调动青年志愿者、社会有识之士、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农业合作社的积极性,鼓励、支持他们投入到弘扬农耕文化的事业中,打造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共同体。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农业文化遗产凝结着人类社会的共同智慧,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我们期待着,以此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召开为新的起点,全球共同携起手来,不断推进全球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实践和务实合作,助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向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