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儿童“智能手表”需筑牢安全防线

2022-07-22 10:16:46?作者:江德斌?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儿童智能手表可社交可拍照可上网,在学生群体中十分流行。并且因为只有同品牌的可以互相“加好友”,因此其已成为孩子们的社交工具。与此同时,不少不良内容、伪装成益智类内容的游戏App、搜题类软件等,也借儿童智能手表“潜入”了孩子们的生活。 此外,儿童智能手表还存在App支付不需要输入密码验证、信息泄露等问题。儿童智能手表究竟是手表还是“智能手机”?谁来监管儿童“智能手表”?(7月21日 《北京青年报》)

儿童“智能手表”受到广大中小学生的喜爱,因其内容丰富、功能强大,既可以用于学习,还可交友、娱乐。而且,儿童“智能手表”有电话、定位等实用性功能,可以方便联系到孩子,查询出行轨迹,有助于保护孩子的安全,家长也颇为放心,愿意花钱购买。不过,目前儿童“智能手表”缺乏行业标准规制,部分厂商一心逐利、放松App审查、管理失序,导致“智能手表”乱象频生,衍生出诸多安全问题。

经过持续多年的迭代升级,现在儿童“智能手表”样式新颖,时尚潮流化,硬件配置和功能越来越强大,几乎跟智能手机差不多了,价格也由数百元涨到上千元。虽然儿童“智能手表”价格不菲,但是其社交性属性,吸引了大量孩子,其所极力宣扬的学习功能、安全功能,也诱使很多家长购买。显然,家长之所以愿意“埋单”,乃是看中智能手表的优点,认为其能够辅助孩子学习,网络安全性也可靠。

可是,从消费者反馈信息及媒体调查情况看,儿童“智能手表”App不设防,用户可以轻易搜到不良内容、下载黄暴游戏,平台还存在诱导消费、推送广告等问题。这就明显违背了厂商的宣传承诺,令安全功能成为一张废纸,学生用户可以不受限制地接触到不良信息,沉溺于网络游戏里。而且,由于儿童“智能手表”支付无需验证,导致学生用户经常被诱导消费,购买App年费、皮肤等,令家长蒙受经济损失。

不仅是儿童智能手表,还有其他未成年人产品,比如智能音箱、平板电脑、早教故事机等,都存在同样的情况。可见,在儿童类电子产品大行其道之际,越来越多的孩子在接触和使用这些智能产品,行业标准、安全监管也要跟上来,督促厂商遵守法规,履行社会责任,筑牢安全防线,承担起审查内容、App的主体责任,将不良内容、违规App拒之门外,以免毒害未成年人。

儿童类智能产品与手机类似,都是通过App来实现功能的,那么可以借鉴智能手机的监管模式,对儿童智能产品实施严监管。比如,要求厂商在产品里只能设置儿童模式,限制产品功能,不得有成人类功能,禁止刷机功能;建立儿童类App白名单,经过监管部门审核,符合内容健康、安全标准的App,才能在平台的应用商店上架,禁止通过其它渠道下载、安装使用App。(江德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