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无人宾馆”不能无人监管

2022-07-25 09:31:01?作者:袁文良?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无人宾馆”作为一种新兴业态逐渐兴起。由于其操作方便、隐私性好,受到许多顾客尤其是年轻顾客的喜欢。“无人宾馆”也衍生出了许多五花八门的名字:无人智慧酒店、智慧宾馆……然而,在带给顾客方便的同时,“无人宾馆”也存在着重大安全隐患,成为许多不法分子实施违法犯罪行为的场所。7月24日 法治日报)

所谓“无人宾馆”,就是无人值守的宾馆,主要分布在城市住宅小区、公寓及商务大厦等地,通过线上平台发布信息,为顾客提供住宿服务。入住者通过线上预约、核验身份及订单信息后发送密码到订购人手机,订购人即可自助入住。且在入住者住店的任何一个环节中,将不会出现任何一位服务员。这种经营模式无疑也存在着重大安全隐患,成为许多不法分子实施违法犯罪行为的场所。从相关报道中可以看出,近年发生的多起涉“无人宾馆”的刑事案件涉及强奸、吸毒、赌博、卖淫嫖娼、非法拘禁等多个罪名。

所以,相关的行政执法部门要针对“无人宾馆”的运营特点和存在的隐患,依法对其加强日常巡查和突击检查,不能让“无人宾馆”成为无人监管的场所。

一是政府及其市场监管、公安机关、消防等部门要针对“无人宾馆”无人验证身份、入住者网上下单就可凭密码入住的特点,及时出台相关管理规定,明确“无人宾馆”主管单位、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规范其登记备案流程、安全设施配备、运营服务标准等,并不定期地进行现场检查,及时发现并排除安全隐患。

二是“无人宾馆”的经营者要强化安全意识、守法意识、诚信意识,自觉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对宾馆进行管理,安排专人在后台核实入住人的相关信息,若发现一人登记多人住宿、非本人入住、带未成年人入住等问题及时停止提供服务,并将相关信息同步上传至公安部门,以防违法犯罪等问题的发生。

三是发布“无人宾馆”广告信息的网络平台,要担当起第一审查人的职责,在发布前一定要核实其特种行业许可证等相关证件执照,并把这些证件执照的影印件同步挂在网上,方便消费者在平台上直接查验其资质,以放心下单。如果经营者无法提供或不能全面提供相关证件执照,坚决不予上线,绝不能让“随后补齐”。

四是准备选择“无人宾馆”入住的消费者,入住前一定要在网上核验其经营资质,不要受其“优惠”“特价”的蛊惑而轻易下单;入住后要检查房间是否拥有完备的服务及安防设施,是否存在隐藏的摄像头等,如果发现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举报;住宿结束,则要向经营者及时索要发票,为可能产生的纠纷留存证据。(袁文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