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年轻人入行“助浴师”为养老事业增添活力

2022-07-26 10:38:40?作者:严奇?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为什么越来越多年轻人愿意成为助浴师?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这一新兴职业群体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年轻面孔,他们的加入既是机缘巧合,也是命中注定。92年出生的朱茜说:“通过助浴行业,我希望把院内护理的相关东西带入老年人家中。我家也是标准的老龄化家庭,做助浴师也是为自己造福。”(7月26日 《北京青年报》)

古时,《礼记·内则》有云:“五日则汤请浴,三日具沐。其间面垢,潘清;足垢,汤清洗。”“定期洗澡”可以说是古今中国人保持清洁卫生,维持精神风貌的一类良好生活习惯。可惜,受制于退化殆尽的身体机能,“洗澡”这一看似最简单的生活习惯,对部分失能老人来说,却比吃饭、如厕更加麻烦和难受。步入老龄化社会,助浴师的市场需求不断增高。

在很多人眼中,为父母长辈洗澡,属于子女的责任。可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缺乏必要的专业素养,即便是简单粗暴的日常洗漱,也会给部分家属带来十足的困扰。专业的事情不妨交给专业的人来做,积极邀请助浴师入户帮忙,对老人好,对家庭和谐也好。

如今,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助浴师行当,对提升老人洗浴体验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毕竟,与婴幼儿不同,失能老人体重相对较大,且无法自主活动。助浴师若没有充足的体力和精力,恐怕难以完成助浴服务。加之,年轻人对新生事物的接受能力较强,如果能将新型康体理念引入助浴师行业,势必能带动这个行业的持久发展。(严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