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权力不容贪腐侵蚀,也不容谎言和闹剧作怪

2022-07-27 09:48:06?作者:张立?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江西国控公司员工周劼在微信朋友圈炫富一事持续引发舆论关注。7月26日,周劼回应新京报记者称,自己只是公司股权管理部行政办公室的一名普通员工,父亲是江西省某单位非领导岗位的科级干部,母亲是一家企业已退休的经理,朋友圈的一些言论存在夸大不实的成分。周劼还表示,对于自己的不当言论给单位及其他人造成了不好的影响,自己感到十分抱歉和后悔。(7月26日 《新京报》)

炫富的周劼让自己和其父亲、大伯等陷入巨大的舆论漩涡中,事后周劼回应称其在微信朋友圈所言为谎言,是在“吹牛”,并为此而抱歉和后悔。而与此同时,周劼所在江西国控公司纪检正在对其涉及问题进行调查。到底是周劼微信内容言之凿凿还是信口雌黄,不应仅凭周劼张嘴闭嘴就能结案。权力的神圣,不容贪腐侵蚀,同样,也不容谎言和闹剧作怪。

周劼的炫富炫出了很多信息,喝过“20万元一斤的茶叶”、“戴欧米茄的手表”、“自己父亲的副局长没问题了”、“省厅人事处的人刚打了电话给我爸”、与江西省多位高官有交集往来……这些信息,足以刺激到公众对这些事实真相的挖掘。江西国控的一名普通员工,有如此高档的消费水平和高层交集,更需要查清这些高档消费背后的事实真相。

面对周劼炫富,江西国控驻企业纪检组已经关注,并进行了初步核查,核查尚未对周劼炫富进行有针对性的回应。周劼炫富的风波,还需要打破砂锅问到底,让真相浮出水面。

周劼炫富,与近期王澄澄炫富一样,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和强烈不满。公众所关注的是,相关人员权力与某些人超奢侈的生活待遇之间,究竟有没有“灰色地带”。查清和交待事实真相,约束权力和拥权者关系密切的人,无疑是公众的期待。

约束权力,既需要约束拥权者自身,还需要约束其身边具有亲密关系的人。对周劼及其亲属是如此,对王澄澄及其亲属也是如此。这不是某个家庭的私事,而是事关公权力是否公正规范行使,是否产生相关腐败问题,不能有半点马虎和一点松懈。

周劼炫富后的道歉和后悔,不应该是终止事件调查的因素,这种有些“欲盖弥彰”的反思,更应该推动纪律检查部门,顺着周劼“主动”提供的信息线索,顺籐摸瓜,把事实真相一查到底,看有多少真相还隐藏在错综复杂的乱象之中。

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之于民造福社会则是公器,为公众所期望;用之于己,以权谋私则是凶器,为公众所唾弃。把权力关在笼子里,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需要全覆盖无死角、无休止的斗争。因此,彻查周劼炫富一事,才能消除权力腐败,消除围绕权力的谎言和闹剧,让权力回归本位。(张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