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正视“身高焦虑”方能“茁壮成长”

2022-07-28 10:18:23?作者:严奇?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286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7.0%的受访者觉得周围人对身高的要求提高了。在受访者看来,成年女子的平均理想身高为163.8cm,成年男子的平均理想身高为175.8cm。择偶时,65.0%的受访者会注重对方的身高,18.3%的受访者不会,16.7%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7月28日 《中国青年报》)

在上述调查中,19.8%的受访者是成年孩子家长,41.1%的受访者是未成年孩子家长,32.3%的受访者不是孩子家长但已成年,而有6.7%的受访者未成年。换而言之,除开非家长的成年受访者,其余受访者所占比例为67.6%,与“觉得周围人对身高的要求”的受访者比例恰好接近。由此,不妨大胆猜想,关注身高情节的现象主要集中于育儿家庭当中。

对配偶身高要求,在坊间向来流传有“爹矮矮一个,娘矮矮一窝”的说法。诚然,此类说法没有任何科学依据支撑,属于歧视女性的刻板印象,却也反映出大众对下一代身高的普遍关注。事实上,当下已有不少家长为了让孩子赢在起跑线,无视青少年客观发育规律,试图通过药物或激素刺激孩子增高,相关新闻屡见报端。育儿家庭的“身高焦虑”由此体现。

根据2020年底有关部门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显示,当下18-44岁中国男性平均身高为169.7厘米,中国女性平均身高为158.0厘米。结合上述调查数据,受访者对身高的要求比实际平均水平高约5厘米左右。当现实身高无法满足现实期待的时候,身高焦虑持续弥漫,往往会大众社会生活带来不可避免的负面影响。

不可否认,身处“颜值社会”,“高海拔”能给予我们原始的“安全感”,并能为工作和运动带来诸多便利。我们关注高个子,试图让下一代长高一些,亦无可厚非。只是,“勇攀高峰”当建立在科学和理性的育儿观念基础之上。自己没有打破“基因限制”,却指望孩子能“超常发育”,实在是“自寻烦恼”。且因身高问题放弃“灵魂伴侣”,未免不值当。

若想摆脱“身高限制”,必须正视“身高焦虑”。严格筛选配偶之前,严格鞭策孩子之前,请严格看待自己。别将社会上的身高要求强加在自己和孩子的身上。身高不足,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加分”。身高不是影响学业、就业、婚恋最主要的因素。在合乎科学和理性的观念下,选择健康、有效、低负担的增高方式。在合理膳食方面,在坚持运动方面,在保证睡眠质量方面多下功夫。

眼下,各中小学校逐渐增加对青少年体能素质的要求。其中,游泳、跳绳、引体向上等课程有助于孩子增高。希望,广大家长能辩证地看待体育课程,合理安排青少年的生活时间。让孩子们能在健康的环境下,茁壮成长。(严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