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整治“吃公函”,不能一查了之

2022-07-28 10:09:14?作者:江文?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严肃整治公务接待中“吃公函”问题,是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吃公函”是当前“四风”隐形变异的一种新形式、新变种,它将公务接待函当作吃喝“通行证”、为违规吃喝披上“合规的外衣”。由于“吃公函”比较隐蔽,存在发现难、涉及面广、工作量大等问题。(7月27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公函是单位与单位之间来往公务接待的凭证,“无函不接待”“无函不报销”是公务接待中的“硬杠杠”。但让人气愤的是,在一些地方,有极少数党员干部,绞尽脑汁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肆无忌惮地“吃公函”。有的用空白公函、虚假公函等以各种名义虚列开支搞违规吃喝或套取公款用于其他支出;有的搞“一函多餐”,把超支的餐费挂到正常的接待函下;有的“超标接待拆分报”,将超标准公务接待化整为零报销。

严肃整治“吃公函”,必须一查到底。“吃公函”是当前隐形变异“四风”新形式,它将违规吃喝费用隐蔽处理,以看似合规形式掩盖违规问题。如果相关部门对此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就会助长一部分领导干部的侥幸心理,滋生“吃一餐饭、送一点礼不要紧”思维,这有可能导致违规吃喝反弹回潮。各级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吃公函”问题,对“吃公函”问题露头就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此教育震慑党员干部,让他们不敢再继续“吃公函”。

整治“吃公函”,不能一查了之。要让“吃公函”绝迹于官场,让党员干部不敢吃、不想吃、不能吃。各级纪委监委对“吃公函”违纪违法案件,不仅要查处背后的腐败和作风等问题,更要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督促相关单位抓好问题整改,完善制度机制。一是开展自查自纠。针对案发单位“吃公函”违规接待问题,要举一反三,全面清查整改。二是堵塞管理漏洞。通过规范完善公函接待审批、登记、报销制度,明确专人管理,专职专责,严把接待关。

斩草不除根,春风吹又生。如果说“吃公函”是草,那么管理漏洞那才是根。各地整治“吃公函”要确保取得实效,就必须标本兼治、打防结合,切实防止无公函接待、超标准超范围接待等各类违规公款吃喝问题发生。(江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