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电影院的付费按摩座涉嫌强买强卖

2022-07-29 11:48:00?作者:严奇?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不小心买到按摩座位,不按摩就得忍受硌人的椅套,就算付了费按摩也不一定舒服,振动声还引来其他观众侧目……不知从何时开始,许多电影院给黄金观影区的座椅悄悄装上按摩椅垫,把普通座位变成了付费按摩座位。记者走访发现,北京多家影院均在影厅安装了按摩椅垫,其中包括万达、博纳等知名影院品牌。(7月29日 《北京日报》)

付费按摩椅在商场、车站、机场等等公共场所中,不算少见。为消费者提供服务,让他们在频繁走动之余,付费按摩消除疲惫,此项设施本身并不算坏。然则,将按摩椅从影院外,搬到影院内,看似贴心,实则闹心。要知道,消费者买票的主要目的是看电影,若因按摩座干扰,打破沉浸式观影体验,影响自己或他人的观影质量,高额付费便失去了增值的意义。

实际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九条明确规定:“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经营者,自主选择商品品种或者服务方式,自主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将按摩座安装于黄金观影区,逼迫消费者在“看电影的好位置”与“无按摩的差位置”之间二选一,涉嫌“强买强卖”。

其实,电影院中的付费按摩座并非“新鲜事物”。今年一月至今,各地屡有媒体报道,吐槽付费按摩椅“霸座”。可即便诟病频频,付费按摩椅依旧生存至今,试问原因何在?一方面,的确有消费者愿意接受边按摩边观影的服务;另一方面,即便抬价,付费按摩座位的价格仍在部分消费者的容忍范围内。不排除有消费者忍痛占座,就为了看一场热门电影。

电影院安装付费按摩座的目的是为了增加利润。尤其在新冠疫情尚未杜绝的现实背景下,电影院想方设法增加收入未尝不可,但不能忽视消费者的实际观影体验。消费者购票的第一要求便是希望感受最佳观影体验。在网络电影崛起的当下,强行兜售付费按摩座,无异于“杀鸡取卵”。长期来看,既对消费者不利,对影院行业不利,对电影市场本身也不利。对此,还是希望有电影行业相关公共力量参与引导。

呼吁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电影家协会等社会组织,着眼于提升消费者观影体验目标,广泛进行调查取证,了解消费者对此类付费按摩座的看法,引导相关影院调增付费按摩座配置。鼓励电影放映机构,合理收费,合理提供服务。(严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