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小”社区提供就业创业“大”舞台

2022-08-02 17:53:01?作者:向秋?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在民政部日前举行的2022年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国共发布城市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岗位8.2万个,全部面向高校毕业生开放,其中2.5万个岗位专门招聘高校毕业生。

如何看待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从稳就业促就业、提高城乡社区工作队伍素质、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提高社区服务质量等方面来看,该举措可以发挥一举多得的作用。“小”社区正在成为高校毕业生干事创业“大”舞台,应加大政策力度和创新配套举措,积极推动高校毕业生投身城乡社区。

城乡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有效提升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精准化精细化水平离不开人才支撑。据民政部2021年统计,全国共有10万个社区居委会;全国城镇社区服务设施达18万个,社区便民利民服务网点45万个;社区专职服务人员36万人,另有兼职人员57万人。如此多的社区组织,需要较多的社区工作者,更需要年轻、具有较高水准、多种专业背景的人才到社区基层就业。社区虽小但与居民的各方面需求息息相关,仅在社区生活服务方面,就涉及生活服务、商业服务、政务服务、警务服务、公益服务、防疫服务等多种人才需求。高校毕业生作为新鲜血液和新生力量,加入社区治理,无疑会给基层注入更多活力,助力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对于高校毕业生来说,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大有可为。目前城乡社区正与数字化技术结合进行改造升级,“数字化社区”成为趋势。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现代社区培育”的规划目标;近期,民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的意见》,也勾勒出社区专业领域加快发展的线路图。新时代的社区工作既是平凡朴实的,也是复杂精细的;既是群众性社会化的,也是专业性智能化的,智慧型现代社区在给社区治理、居民生活带来更多便利的同时,也需要高校毕业生来注入新的活力。高校毕业生的互联网思维和技能较强,会使“互联网+基层治理”成为可能,并推动基层智治走向深入。高校毕业生可以在社区专业领域发展中绽放美丽青春。

推动高校毕业生投身城乡社区,必须做好优化就业服务、完善职业保障机制、政策扶持等工作。加强对在城乡社区就业高校毕业生的培训,增强其服务群众的工作本领,提升其专业技术能力,做好投身城乡社区一线砥砺磨练、增长才干的职业准备。健全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立与岗位等级、工作能力、工作实绩相挂钩,逐年增长、动态调整的社区工作者薪酬制度。落实社区工作者体检、带薪休假等福利待遇,按照有关规定为社区工作者缴纳社会保险。事实证明,让社区工作者成为一个有吸引力的职业,营造拴心留人、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高校毕业生就愿意扎根社区、服务群众、奉献基层。

城乡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也是高校毕业生深入基层、贴近群众,接受历练、提高能力的重要平台。各方要携手统筹安排、协同推进,做好组织保障、建立长效机制,让更多高校毕业生在基层干事创业的热土中实现自我价值。(向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