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期盼各地出现更多的“妈妈岗”

2022-08-09 17:51:12?作者:袁文良?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来,在广东省中山市等地出现的“妈妈岗”颇受关注。顾名思义,这是一种为妈妈们特设的岗位,工作时间灵活,好让妈妈们可以兼顾家庭与工作。换句话说,“妈妈岗”的关键词就是弹性工作、柔性管理。(8月9日 光明日报


我们都知道,女性不仅是生育主体,也是社会重要的人力资本。随着三孩政策的实施,如何降低生育成本、减少生活压力、实现女性就业成为摆在每个家庭面前的最实际问题。广东省中山市探索设立弹性工作时间的“妈妈岗”,让妈妈们在家门口就业,实现了既能工作赚钱又能顾家养娃。

实际上,全国有不少地方从前几年就开始进行类似的尝试。如山东济宁开展“春风送岗”活动,针对不同县乡实际分别在不同村镇开设食品加工、服装缝纫等企业车间,让妈妈们出了家门就进工厂;江西省抚州市组织相关企业到基层开设“社区车间”“乡镇车间”,为妈妈们提供更多的家门口就业机会;福建省武夷山市组织企业带着就业岗位下乡进村招工,使许多妈妈们在家门口找到了就业岗位……由此我们看到,“妈妈岗”不仅化解了女性的角色冲突,让那些因生育而被迫中断职业的人得以重返劳动市场,而且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生育家庭的经济压力,并减少了留守儿童,为孩子们的健康愉快成长提供了保障。

因此,各地不妨借鉴探索“妈妈岗”的做法,从本地实际出发,探索设立更多弹性工作、柔性管理的“妈妈岗”。不过,设立“妈妈岗”,需要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尤其是乡镇政府和村委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并采取切实可行措施予以保障。

一是要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深度挖掘本地的文化底蕴和民俗风情,开发包装本地的农特产品,创建休闲旅游、健康养生、共享农庄、农村电商等新的就业创业模式,使妈妈们在家门口就找到就业机会。同时,要鼓励城市的公司企业到乡镇开设车间、分店、分厂等,为妈妈们提供更多的家门口就业岗位。

二是要出台妈妈们在家门口创业就业的扶持政策,鼓励那些有一定技术、一定经验的妈妈们发挥特长,在家门口创办小微企业,吸收更多的妈妈们就业,成为乡亲致富的“带头妈妈”。政府则要对其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并在加强技术指导支持的同时,在税收、贷款、水电等方面予以优惠。

三是要根据村镇发展规划和妈妈们的实际劳动能力,积极开发并合理设置全日制、非全日制、季节性、流动性、临时性等多种类型的公共服务类、便民服务类等公益性岗位,并对她们进行技能培训,提高她们的操作技能,以确保在公益岗位就业的妈妈们有活干、会干活、干好活。(袁文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