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东南锐评 > 正文

乡村科技小院:院小作为大 兴农活力强

2022-08-09 15:36:23?作者:罗土炎 翁伯琦?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乡村科技小院:院小作为大 兴农活力强 - 福建日报数字报_uedbet体育滚球_uedbet体育下载-360足球直播官网推荐 

今年4月,教育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中国科协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推广科技小院研究生培养模式,助力乡村人才振兴的通知,充分肯定了科技小院的创新性与有效性。科技小院是中国农业大学于2009年创建的一种研究生培养与农业科技推广模式,是集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于一体的新模式,有助于实现教书与育人、田间与课堂、理论与实践、科研与推广、创新与服务的紧密结合,带动全国涉农高校深化研究生培养与农业科技推广模式改革。

与常规农业科技推广模式相比,科技小院有一些独特之处:一是研究生常入驻。农业高校把研究生长期派驻到农业生产一线,在完成理论知识学习的基础上,重点研究解决农业农村生产实践中的实际问题,可为农民提供零距离、零时差、零门槛、零费用的科技服务。二是解决实际问题。研究生导师事先并不指定题目,而是由学生到生产实际中去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力求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有些实际问题,农民自己没有发现,而是被师生们发现并提出来,拿出解决方案。三是覆盖生产全程。每个科技小院都聚焦一种作物,覆盖整个生长过程。应农民所求,按生产所需,研究全套技术方案解决好生产各个环节的问题,保障获得好收成,农民获得更多收入。四是工作可持续性。每个科技小院通常有几个学生同时入驻,有老生也有新生。老生毕业走了,又有新生进来,使得科技小院的工作有了连续性和可持续性,促使研究工作不断深入。多年前,国际权威刊物《自然》发表张福锁院士团队的研究论文《科技小院让中国农民实现增产增效》。国内外专家们认为,科技小院创造了“科技创新-社会服务-人才培养”三位一体的新模式,聚焦服务“三农”发展,寻求科技兴农途径,有效支持乡村振兴,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科技和人才,正是科技小院为农村带来的宝贵财富。一方面,师生将科技成果加快转化为农民群众可用的技术,另一方面通过技术推广培训、科普服务活动,提升农民科学素质,为当地打造“带不走”的乡村振兴人才。高校师生与广大农民的力量汇聚,成为生生不息的乡村人才振兴源泉。在科技小院中萌生的,是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如何强化产教融合育人机制、强化实践创新能力培养,让学生在实践中成长成才,是新形势下研究生教育需要回答的课题。对涉农高校而言,要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拿出更多科技成果,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目前福建省科协、中国农技协在福建创立了33家科技小院,服务内容涉及种植、养殖、水产、加工等专业,农业高校与科研院所的200多位专家、研究生奔赴乡村一线,深入田间地头,对接农民需求,取得良好成效。

“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广阔的田野是讲授学业的课堂,也是干事创业的舞台。通过科技小院,学生们从校园走向村庄,深入了解农业生产过程,从农民需求出发开展科学研究,并锻炼吃苦耐劳、沟通表达等综合素质,努力做到扎根大地、传接地气,发挥优势、务求实效,为乡村产业振兴与农业绿色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分别系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