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民营医院可以“营利”,但不能“逐利”

2022-08-10 09:23:34?作者:李蓬国?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怎么让病人长期留下来”“怎么让病人给我们排队交钱”……8月9日,一段被标记为“四川泸州富康医院内部培训”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与争议,不少网友对该院医德医风产生质疑。当天下午,记者从泸州市江阳区卫健局获悉,目前该医院已停业整顿,江阳区卫健局会同市场监管局、医保局等成立联合调查组对该医院展开调查。(8月9日 红星新闻)

“怎么让病人给我们排队交钱”,涉事民营医院的奇特“营销方案”引发争议。虽然大多数网友对上述说法不满,认为这样的医院过于追求利益,但也有部分网友觉得该医院“很诚实”,只是“实话实说”,甚至有人认为“医院自负盈亏,这么干正常”。对此,我不敢苟同。民营医院可以“营利”,但不能“逐利”,更不能盲目追求利益最大化。无论是公立医院还是民营医院,都必须把服务患者作为宗旨,把“救死扶伤”作为第一要务。

民营医院作为企业,自负盈亏,注重经济效益无可厚非,因为它们要谋生存、求发展,否则,就无法维持运作,更无法发挥其应有的社会贡献。当前,民营医院的存在,有其必要性,因为公立医院资源不足。但是,民营医院应该与公立医院形成良性竞争,促进双方更好的发展,共同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民营医院虽然姓“私”不姓“公”,属于盈利性医疗机构,但它从事和提供的医疗服务,关系到人的生命健康,因此,民营医院具备先天的公益性。民营医院可以营利,可以求发展,但必须兼顾公益性,绝对不能只追求赚钱,只考虑“让病人排队交钱”。

“怎么让病人长期留下来”“怎么让病人给我们排队交钱”,这样直白和荒唐的表述,折射了涉事医院过于追求金钱和利益,而不是把病人健康放在首位,把提升医院服务质量放在首位。

该事件引发关注后,有泸州富康医院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网传视频中的PPT及文字内容属实,但当时开会的内容,与网传的文字内容是两回事。该工作人员称,“怎么让病人(给我们)排队交钱”,指的是许多优秀医院因医疗服务过硬,有病人慕名前去排长队看病的情况,要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争取赢得口碑。网传PPT由新员工负责制作,因不熟练造成词不达意的情况,传到网上后“引起误解”。

即便医院方面的“本意”是想说通过提升医疗服务质量,让病人慕名去排队看病,但毕竟反映了它把“让病人排队赚钱”当作了主要目标,让人不得不质疑其服务病人的诚意。

还有,医院出了问题就让“新员工”背锅,显然是不厚道的。即便该PPT是新员工制作的,但不可能让他来讲,而是由医院领导或资深医生来讲。难道,讲述者不用事先审核PPT,就可以随便乱讲的?(李蓬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