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温暖灵活的“妈妈岗”值得推广

2022-08-10 11:28:05?作者:卢夏娇?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来,在广东省中山市等地出现的“妈妈岗”颇受关注。顾名思义,这是一种为妈妈们特设的岗位,工作时间灵活,好让妈妈们可以兼顾家庭与工作。换句话说,“妈妈岗”的关键词就是弹性工作、柔性管理。(8月9日 中国新闻网)

面对一边是想要工作却又苦于加班、出差无法照顾家庭的妈妈们,一边是急需用人的企业单位。中山市人社部门、各级妇联通过走访用工单位,收集可弹性工作需求信息,推出了弹性工作、柔性管理的“妈妈岗”。用工信息一经微信公众号发出,便受到大量关注,网友留言:“希望能普及到各个镇区”“建议增加一些编辑校对等有一定文化程度要求的岗位”。这些信息无一不反馈出女性产后就业的强烈需求。

女性作为社会重要的人力资源,在工作中具有很强的性别优势。用人单位频频拒绝招聘产后女性的主要原因是担心妈妈们为接送、照顾孩子随时请假,不能全身心投入工作,从而增加了企业的用工成本。但在合适的岗位,例如电商、商贸、工业生产、家政服务等领域实行弹性工作模式的“妈妈岗”,非但不会使企业“让利”,反而因为“妈妈岗”的人员流失率低,归属感强,工作效率更高,让企业获利更多。相关学者研究发现,女性就业份额提升对企业出口规模有促进作用。用人单位应该放下先入为主的性别、身份歧视,平等客观地对待产后女性在自己的岗位所创造出的价值,抓住产后女性这一重要人力资源,在企业面临用人紧缺的现状下,顺应灵活就业趋势,主动向产后女性提供更多可以弹性调节工作时长、时段、地点的岗位填补用工空缺。

女性因生育离开职场后难返职场,同时面临的巨大育儿压力,使得很多女性在生育问题上犹豫退缩。一些企业出于承担社会责任等因素提供弹性工作的“妈妈岗”,真正能让“妈妈岗”从一个城市向全国普及开来,不能单纯依靠企业单位“为爱发电”,还需要各地政府、人社部门在产后女性与企业之间“搭桥牵线”,并且要保障产后女性的劳动保障,通过向设立“妈妈岗”的企业及在岗员工发放专项补贴等方式减轻企业用人压力,为产后女性的就业提供长足的保障。并且还应注意“妈妈岗”提供的职位多样性,不能只提供学历要求较低的流水线工作,忽略了大量“白领妈妈”的需求。

进入全面三孩的时代,同样也是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的时代,女性承担的不仅仅是生育功能,同样也是职场上重要的人力资源。重视产后女性的工作问题,消除女性的生育忧虑,减轻多孩家庭的育儿压力,是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企业单位、政府部门不可回避的难题。(卢夏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