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App自动续费套路用户,须监管主动“反套路”

2022-08-10 11:29:40?作者:吴睿鸫?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一款计算器App在免费试用3天后,就要收取每季度58元的费用;一款“空调遥控器”App在3天免费试用后每周收费38元,但退订必须在2日内完成,且只能在苹果系统内设置,不能在应用内完成。此外,一些清理类、扫描类、遥控类等App也被高频点名。(8月9日 《北京青年报》)

App自动续费在给用户提供方便快捷的同时,一些商家却利用蒙人的“套路”,单方面制定自动续费的格式合同条款,从而让消费者“被自动续费”,吃哑巴亏,经济利益遭受损失。

现实中,一些APP提供的格式合同条款,并未履行真正提示用户的义务。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经营者在经营活动中使用格式条款的,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内容;电子商务法也明确要求,经营者搭售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若对照这些App提供的格式合同条款,在自动续费方面,只有小字提醒,甚至没有任何续费提示,且选项颜色鲜艳,十分具有迷惑性,显然,这些商家没有履行法定的提醒义务。

更令人费解的是,自动续费开通容易退出难。开通只要手指轻松一点,但退订需要多重步骤,甚至有些软件,即便卸载掉了也要照样扣款。繁琐退出程序,极大限制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民法典规定,不合理地加重对方责任、限制对方主要权利的格式条款无效。这意味着,类似繁琐的退出程序,限制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应视为无效条款。

《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第18条明确规定,网络交易经营者采取自动展期、自动续费等方式提供服务的,应当在消费者接受服务前和自动展期、自动续费等日期前5日,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由消费者自主选择。在服务期间内,应当为消费者提供显著、简便的随时取消或者变更的选项,并不得收取不合理费用。

显而易见,自动续费App套路用户,有悖现行多重法律法规。惟有监管部门拿出铁腕治理的态度,主动“反套路”,有效遏制自动续费App套路用户。

具体点讲,一方面,国家市场监管部门,不妨对于App自动高价续费的各种乱象,来次全国范围内专项大清理,对于APP的违法违规操作,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于那些屡查屡犯的APP,依据现行法律,实施顶格重罚;与此同时,定期向社会公布典型案例,起到以儆效尤的效果。

当然,作为消费者,也要理性消费,主动摒弃占小便宜心态,提高防范意识。惟有,用户多长个心眼,不轻易上当受骗,监管部门持续发力,让违法的经营者受到应有惩罚,才能尽快终结自动续费乱象,切实维护用户的切身利益不受侵害。(吴睿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