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莫让“云相亲”变为“云陷阱”

2022-08-10 11:27:00?作者:袁文良?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过去的一周,恰逢中国传统的七夕节,各大互联网婚恋交友平台的七夕活动纷纷上线,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参与。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婚恋行业快速发展,“云相亲”已成为许多单身青年的常态化交友方式。某咨询机构的调查报告显示,在2021年中国互联网婚恋交友用户中,30岁及以下用户超六成。(8月10日 成都商报)

当前随着社会发展,生活节奏逐渐加快,男女婚恋问题逐渐成为社会热点话题。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人们交往活动受到一定限制的条件下,部分婚恋网站以及线下婚恋中介机构采取“云相亲”的方式开展业务,不仅为广大年轻人提供了一个社交“入口”,而且还黏合了各种富有娱乐和社交属性的活动,的确在一定程度上帮助部分单身青年解决了婚恋问题。然而,在这相亲模式的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用户认证混乱、隐私泄露、诈骗高发等乱象,使一些年轻人掉入了“云相亲”的陷阱。因此,政府的相关职能部门应予以高度重视,广大年轻人也应该擦亮眼睛,防止“云相亲”变为“云陷阱”。

一是政府的职能部门要针对“云相亲”的的乱象,出台相应的管理规定,明确婚恋机构、发布平台的从业资质、主体责任,并适时开展专项检查整治,严厉打击那些借机谋取利益而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婚恋机构和发布平台,并对不良婚恋机构及发布平台的惯用套路进行公示,增加行业透明度,确保婚恋机构和发布平台回归正轨。

二是“云相亲”的发布平台要正视“云相亲”的发展前景,明确自身在“云相亲”中的监管责任,并从建立完善自身的运行监管机制入手,对婚恋机构拟上线的“云相亲”内容进行审查,既核查其相关资质,又审查其发布内容,同时对相亲人员的身份进行核实把关,防止不法分子利用“云相亲”实施违法犯罪活动。

三是工青妇以及民政等部门要看到当下年轻人交友相亲存在的难题,通过行之有效的宣传引导年轻人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多组织一些联谊会、相亲会等同城线下交友活动,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则可在内部组织丰富多样的联谊活动,增加年轻人之间的交流,进一步打通年轻人的交友渠道。

四是年轻人在参与“云相亲”时,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既认真阅读平台的运行规则,又要弄懂婚恋机构发布的“云相亲”合同,更要弄清对方的真实信息,不要被表面的承诺、图片、图表或对方的花言巧语而迷惑。如果因遇到“陷阱”而受骗,要在保留相关证据的同时大胆向有关部门举报并配合调查,真正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文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