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防止老年诈骗,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2022-08-11 10:48:53?作者:卢夏娇?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鲜奶店”背后竟是一家投资公司,通过送菜送奶诱导老年人进行投资。记者10日从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获悉,当地警方打掉一个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养老诈骗团伙,抓获11名犯罪嫌疑人。该案涉及老年投资人700余名,涉案资金达3000余万元。(8月10日 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诈骗依靠各种科技手段,以各类隐蔽、新型的作案手段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令人防不胜防。每天上网“冲浪”的年轻人尚且需要提高警惕才能提防层出不穷的诈骗手段,更何况不擅长使用智能手机和远离互联网的老年人。他们不能及时了解到最新的防诈骗知识,防范意识不高,成为诈骗团伙作案的一大目标人群。

养老、保健是老年人群体普遍关注的问题,诈骗团伙正是抓住了老年人心理防范的薄弱点,形成了涉及人数较多的较大规模诈骗。作案团伙常常以发放蔬菜、牛奶、鸡蛋、粮油等物品招揽诱导60岁以上老人听他们的讲座,在这期间对老人进行洗脑,然后借投资、保健、旅游、养老等名义,以高额回报为诱饵,鼓动老人通过充值会员卡等方式进行大额投资,形成诈骗。反诈防诈不能遗漏老年人群体,要通过法律、技术手段积极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电信诈骗也成为老年人群体受骗的一大方式。老年人获取信息的渠道较为单一,不能及时准确了解各类网络电信骗术,自主防范意识较弱,容易上当受骗。可以通过外力协助减少老年人群体上当受骗。例如:购物类APP绑定亲属卡,明确老人的消费记录,可以及时发现不明消费;给老人手机安装反诈APP帮助预防电信诈骗。期待未来有更多科技公司可以研发出更多服务老人生活的科技产品,利用各类技术手段有效防范电信诈骗。

面对诈骗,预防是主要手段。子女应多向老人科普常见的诈骗套路,社区可以定期举办老年人专项反诈防诈骗宣讲等活动,增强老年人的防骗意识,筑牢第一道防骗“高墙”。同时子女还应多陪伴老人,晚上和老人打一通电话,周末陪老人吃一顿晚饭,用日常的陪伴填满老人内心的孤独感,满足老人的情感需求,让嘘寒问暖、大打“亲情牌”的养老型诈骗团伙没有可乘之机。

面对老年诈骗,家庭的关心和陪伴能够有效提升老人的防范意识,同时也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为老人织起一道有力的“防护网”,让老年人的生活更加安心舒心。(卢夏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