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遏制“天价”月饼,社交方式也要与时俱进

2022-08-12 11:14:58?作者:丁慎毅?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8月1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官方公众号消息,要求按照《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提出的主要监管要求,实施七项措施: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严格执行包装强制性标准;禁止月饼混合销售;规范月饼券管理;加强酒店及餐厅渠道监管;强化电商平台监督责任;倡导行业自律。

为遏制“天价”月饼,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可谓下了不少功夫,从而实现了月饼市场总体规范有序。但仍有个别企业以多种方式炒作月饼价格,“天价”问题仍然存在,且有反弹迹象。究其原因,商家过度开发月饼的社交属性,消费者中秋社交形式不能与时俱进。

月饼一年四季都有供应,消费者对中秋节月饼需求,一是适量买一点,作为过节的仪式,二是买来送人,作为社交需求。“天价”月饼主要抓住了“送”而不在意“吃”,出发点是“礼品思维”而非“食品思维”,“送”的目的主要是单位间密切关系,下司与上司密切关系。这是“天价”月饼消费的“大头”。

遏制“天价”月饼,除了按照国家发改委提出的七项措施认真执行外,还要在改革中秋社交形式上下功夫。

单位之间,不妨通过中秋联谊会的形式,举行歌舞比赛、体育比赛,赏月吟诗比赛、相亲晚会等形式,把高管们获取的月饼社交福利,转化为员工的文化福利,这也更利于密切单位之间的关系。

个人之间,也不妨通过亲朋相邀微旅游、露营、聚餐等方式增加感情。事实上,就像微信拜年是新社交形式一样,但是微信群发拜年却让人反感。同样,送月饼的情感效应已经逐渐衰减,面对面共度中秋,才是更好的社交方式。

对于企业来说,必须在提升产品品质、花样和口味等“里子”上用心思、下功夫、求突破。通过以低碳为出发点的文创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甚至细分消费者的文化气质和口味营养需求,实行月饼定制化,做到既有质量保障,也有文创的助推的低碳营销。

总之,月饼是中国的传统食品,本身带有文化属性,中秋节寓意着团圆,在重乡情的国人眼里,团圆和睦是第一位的。只有团圆和睦的社交方式与时俱进,“天价”月饼才会逐步退出历史舞台。(丁慎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