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剧本杀+文旅”,用特色IP塑起文化自信

2022-08-15 09:54:31?作者:李红玉?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换上古装,拿到剧本,烧脑推凶,在风景名胜、古风小镇中体验另一种人生。近来,北京、成都、武汉、洛阳等地相继推出与景区、小镇实际场景结合的沉浸式剧本杀项目。(8月12日 中国新闻网)

随着“剧本杀”市场规模的蓬勃增长,伴随沉浸式体验的浪潮之下,“剧本杀+文旅”的新模式正在成为站在风口的一个“爆点”。“剧本杀+文旅”顾名思义是将剧本杀融入文旅产品中,成为旅游的独特形式,能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传统旅游观光的局限,将住宿和包含“剧本杀”的旅游项目相结合。具有趣味性强、可玩性强、社交性强、受年轻人欢迎、有沉浸式体验等等优势。

更值得注意的是,“剧本杀+文旅”的新兴模式不仅可以帮助游客了解当地人文风情,加深对当地美景、美食的印象,还能让游客关注民俗、谈论民俗、了解民俗并传承下去。比如,成都青城山旅游区,依据青城山的地域文化和优势并结合山庄民宿场景,主推以宋代为背景的剧本《杏》,打造极具特色的IP;深圳锦绣中华景区利用原有中华民俗村的场景设计了“锦绣中华古风小镇”剧本杀,吸引年轻人蜂拥而入传统景区,同时也将独特的地域文化传递给游客,达到传承文化和获取盈利的双赢。

诚然,“剧本杀+文旅”的存在为传承地域文化和塑起文化自信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同时“剧本杀+文旅”也可以反向获利,但部分商家简单引进市面上流通的普通剧本,没有地域特色的文化融入和文化底蕴,市场竞争的后劲不足。加之部分剧本杀会充斥着恐怖、惊悚等元素,甚至涉及暴力、血腥的情景,容易造成年轻人的迷失自我和厌世情绪,这是商家和剧本创作者需要警惕的。另外,营造深入的沉浸式体验,要解决该模式巨大的资金消耗、高度的内容消耗、创新创作难的问题,有关部门、社会企业还需为方兴未艾的“剧本杀+文旅”模式提供支持和帮助。

如何不让“剧本杀+文旅”走向昙花一现的结局,商家和剧本创作者要明白每个景区都有不同的文化特色,要根据当地的文化要素量身打造。想要改变景区作为游戏场所的现状,打造宣传地域文化和实现盈利双赢的平台,还需“剧本杀+文旅”将地域文化和东方美学融入剧本杀中,从而打造本地独有的特色IP并塑起文化自信,这才是长久发展的内生动力。(李红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