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东南锐评 > 正文

优化丰富研学旅行的实践内容

2022-09-13 10:37:58?作者:翁伯琦?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前一段时间,笔者赴省内多个乡村考察文创基地建设,所到之处甚感新鲜,也备受鼓舞。尤其是许多村庄在发展富有特色的文创产业时,拓展并带动乡村研学及其实践活动,让许多大、中、小学的学生感受自然美景,并参与生产实践锻炼。丰富多彩的研学旅行活动,不仅可以让学生开阔眼界、增长知识,而且能够丰富他们的实践积累。

开展研学旅行活动,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是重要一环。近期,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向社会公示了新职业——研学旅行指导师。显然,这个新职业产生不仅准确地反映当前社会职业发展的实际需求,而且为有志从事中国校外教育的工作人员就业创业提供了良好条件。人社部将其规范化并列为新职业,意味着国家正式为研学旅行从业者提供身份证明,有利于增强其职业自豪感,让更多的高素质人才成为研学旅行指导师。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在优化“研”与“学”课程设计、促进“学”与“研”融合实践等方面下功夫,推动新时期研学活动高质量发展。

强化研学基地建设,让更多的乡村与企业及事业单位参与其中。研学基地建设需要多样性、多内容、多形式,包括红色历史、乡村农业、原野植物、城乡建设、先进工业、高新科技、文化事业、名胜古迹、名山大川、军事知识等内容,需要依托更多的特色乡村、知名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文化单位加入基地建设行列。这不仅可以让参与者在山间感受森林的演替恢复和生物多样性,在田间地头体验劳动带来的付出与收获,而且可以让他们在科技馆探索科学的奥妙,在高校、院所、企业领悟神奇的变化。

强化研学课程设计,让课内外学到的知识相互印证并融会贯通。调查显示,近3年来处于存续状态的研学机构数量猛增,去年已超过3万家。实践表明,研学承担从课堂教学这个第一课堂到课外活动这个第二课堂的过渡,实施的是第三课堂也就是实践教学的教育。在研学课程设计中,不仅注重形式多样,更要讲求时代主题,而且要帮助挖掘潜力。设计者要正确定位并要充分发挥引导作用,让研学旅行这个行走的课堂充分发挥作用。

强化管理机制创新,让研学旅行成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载体。研学旅行新业态的应运而生,也是顺应新时代发展所需。研学旅行一头连着教育,一头连着文旅,其发展质量的高低不仅决定着这一独特教育+旅游产业的发展前景,也对“实践课堂”的参与者们产生重要影响。在“双减”背景下,人们渴求将研学活动办得更好。要因势利导搭建研学平台与载体,让“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相遇融合,打造一节节“行走的实践课堂”,进而增强年轻一代的求知意识和集体聚合力,帮助大家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