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期待更多景区主动摆脱“门票依赖症”

2022-09-22 09:51:26?作者:魏芳?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即日起至今年底,山东济源王屋山、五龙口等5家景区对济南人民免门票;今年12月31日前,福建武夷山主景区对全国人民免门票;截至目前,青岛市累计免门票开放的A级旅游景区已达56家,包括崂山风景区、青岛啤酒博物馆等;今年12月31日前,张家界大峡谷景区、张家界七星山旅游度假区对全国游客实行免门票优惠……“十一”假期即将到来,不少知名景区继续实行免门票政策。(9月22日 《工人日报》)

“十一”假期,全国各地多家知名景区继续开启“免费模式”之举,对于景区来说,是摆脱“门票依赖症”的一种体现,而对广大游客而言,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笔者以为,景区主动摆脱“门票依赖症”才是最佳出路。

一直以来,国内大部分景区的门票价格居高不下,且“逢节必涨”“逢假必涨”。高额的门票阻挡了一批又一批游客的脚步,让众多游客不得不望“价”兴叹,望“景”止步。有人甚至戏言,还是在家打开电视看旅游宣传广告更实在,既免费又免累。这既是广大游客对景区高额门票的一种无奈,更是对景区高额门票的一种吐槽。

近年来,一些景区虽然也逐步开始推行“门票降价”或“门票免费”的优惠政策,以吸引游客,提振文旅消费,但一些景区却在降免票和免门票上“玩套路”“耍花招”,不是采取“先涨后降”的方式忽悠游客,就是采取景区内“二次收费”的方式欺骗游客。这说明,我们的一些景区依然没有摆脱“门票依赖症”。

其实,景区患上“门票依赖症”是一种短视行为。试想,门票奇高,不仅不能给景区旅游带来最大化的经济效益,而且也会严重影响当地的旅游以及相关产业的发展。相反,门票降价,或门票免费,虽然表面上看,景区门票收入减少了,但游客拉动的其它旅游经济效益是不可估量的,包括餐饮、住宿、土特产销售、文创产品等“吃穿住行购”为一体的旅游体系,都会因为旅游业的兴盛而随之繁荣。就拿杭州西湖景区来说吧,早在2002年10月份,杭州西湖景区就实行免费开放,不但西湖景区的旅游业经济效益没有减少,反而带动了周边产业以及整座城市的发展。这难道不值得我们其它景区的借鉴和学习吗?

因此,笔者以为,景区应主动摆脱“门票依赖症”。只有实实在在地摆脱“门票依赖症”,通过大力发展索道、攀岩、演艺、文创产品等多种二次消费产品,才能既赢得广大游客,又拉动旅游经济,并最终做活、做大、做强旅游市场。

当然,景区“二次消费”切忌沦为“宰客消费”,别让奇高的二次消费产品价格和收费“吓退”游客。否则,“免免票”就是在“玩套路”“耍花招”。如此,“免门票”自然就会失去意义。

此外,景区要摆脱“门票依赖症”,还需跟进相应的配套服务,包括硬件服务和软件服务。比如旅游安全保障、文创产品质量保证,以及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的提升,等等,这也是吸引游客必不可少的关键环节。(魏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