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别让“人情消费猛于虎”成为一种现实

2022-09-27 10:06:58?作者:魏芳?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广西梧州石女士从9月16日开始收到各种国庆节结婚请帖,截至23日已经收到了21份。这些来自同事、朋友、同学的结婚请帖扑面而来,最多的一天她要参加5场婚礼,每一场婚礼300-500元的份子钱,让石女士感受到压力。(9月26日 《南方都市报》)

一个国庆长假,石女士就收到21份来自同事、朋友、同学的结婚请帖,如果按每场婚礼300元份子钱计算,也得6300元,恐怕石女士国庆这个月要“勒紧裤腰带”了吧?而据了解,类似石女士这样的“境遇”还十分普遍。

对于大部分国人来说,“份子钱”不是一个陌生的概念,遇上亲朋好友结婚、生子、生日、乔迁等喜事,往往都要热闹祝贺一下,这乃人之常情,无可厚非。但眼下,这些喜事祝贺的方式却往往只看“份子钱”的多少,且“份子钱”的数码越来越大,人家随礼500,我也跟着随礼500,人家随礼1000,我也跟着随礼1000,导致“份子钱”成了一种沉重的人情负担。很多人收到请柬如收到“罚单”,甚至有人称之为“人情消费猛于虎”,真的一点儿也不为过。

其实,自古以来,国人都崇尚礼尚往来,这也是一种非常好的传统。但如果只看重“份子钱”的多少,这无疑已是背离了礼尚往来的本意,使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和关系变了味、走了调。“唯礼是图”的礼尚往来,实质上就是把人际关系金钱化,既加重了人们的经济和精神负担,也败坏了社风民风。因此,笔者以为,送“份子钱”理应适可而止。

那么,如何挣脱“人情消费”的枷锁呢?笔者以为,关键还在于我们自己。记得此前有报道,一位网友参加同事的婚礼就大胆地“随礼6.66元”,从而赢得了网友们一致好评。笔者想,虽然这位网友是“有点抠门”,但毕竟这也是对庸俗的“人情消费”的一种挑战。因此,笔者以为,我们应把“随礼6.66元”当作一种新风尚,引领社会正能量,让“人情消费”回归正常的人情往来,让我们不再为沉重的“人情消费”而背负心理压力和经济负担。同时,也让人与人之间的情谊和情义不再用“随礼多少”来衡量,真正做到“礼轻情义重”。试想,倘若人人都推崇“随礼6.66元”的新风尚,那么就不会出现沉重的“人情消费”,“人情消费”就不会“猛于虎”。

事实上,人与人之间所需要的亲情、友情不是用金钱来衡量的,维护亲朋好友的人情往来,更不能寄托在物质和金钱上。人遇喜事完全可以通过送一束浪漫的鲜花,或发一条问候的短信,或点一首深情的歌曲等方式来替代“份子钱”,这既表达了情意,又不增加各方负担,并富有时代气息,真正让礼尚往来回归正常的感情交往,成为互惠互利且整体上有利于增进社会利益的人情消费。笔者以为,只有少送或不送“份子钱”的人越来越多了,“人情消费猛于虎”才能不再成为一种现实。从而让庸俗而沉重的“人情消费”回归理性,真正让“人情消费”远离“重礼轻情”的俗套。(魏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