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括号文学兴起不是坏事(双手赞成)

2022-09-27 10:06:58?作者:严萩平?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网络上各种文学层出不穷,最近流行的“括号文学”是一种把重点放在括号里的说话艺术,被网友玩出花来。诸如身材一般般(也就八块腹肌吧);(此刻)睡不着,希望能有个人说说话(谁都行,聊不来的人除外)……应用自如的网友将其作为通行的社交语言,认为可以缓解人与人之间关系,避免不必要的麻烦,但也有网友认为,这种加注释的“独白式”网络文学会给人带来焦虑感。(9月26日 《扬子晚报》)

从符号表情流行,到“括号文学”兴起,网友们对文字符号的应用似乎越来越熟练,也越来越直白。从中不难看出,部分网友讲话不喜欢藏着掖着,更喜欢直抒胸臆。将潜台词摆在台面上,打破非面对面交流无表情无语气的束缚,避免误解,增进了解,同时又保持矜持与克制,让对方有选择性地接收“括号内”或“括号外”的信息。“废话”看起来变多了,可实际上信息传播的效率也更高了。

不难发现,较之上一辈人,自诩为“社恐人”的当代网友更注重内心表达,更加自信也更加大胆。或许,一部分人真的担心,自己的谦虚被误解当真,自己的脆弱无人能得知,与其将暗示藏起来,不是将明示抛出去。“白切黑”或“黑切白”之后,反而能显示出一股“反差萌”。说到底,“括号文学”不是一种文字运用方式的创新,而是一种社交习惯的创新,是基于网络社交特定环境下才有的个性化发展倾向。

或许是得益于网剧、网文、动画、漫画走进生活,学习二次元人物,用括号内容表达窃窃私语、内心所想,让括号文学在年轻人群体中找到共鸣,得以传播流行。文化破圈催动文化升级,赋予新时代的我们更多更丰富的文化体验。不妨猜想,除了“括号文学”,在广大网友的大胆运用下,感叹号、书名号、破折号等等,也能找到自己的“发展天地”,带动形成新的“语言圈层”。

当然,至此不免又有人担心,“括号文学”兴起让当代年轻人“不好好说话”,对文化文学发展产生坏处。要知道,语言只有在语境下,才会产生传播信息的作用。作为一类网络交流工具,“括号文学”终有其界线,既难以闯入现实世界,也难以进入正式场合,觉得不好用、用不好,不用便是。别让“工具”操纵自己的语言生活,相信大多数读过书的人都能做到。

“括号文学”用文字包裹内心,给予使用者更强大的讲话动力。对于这种新型语言形态的发展,还是得更积极更乐观更包容地看待。只有善于接纳和听懂括号内中的文字,我们才能张开更广阔的理解维度。理解别人,与让别人理解自己,同等重要。(严萩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