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要“帮”更要“教”老乡带货

2022-10-09 10:49:45?作者:江文?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我是运城市绛县一名基层干部,我想给大家讲讲我卖樱桃的故事……”在前不久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山西选拔赛暨2022年山西省星火项目创业大赛决赛现场,张成蕴娓娓道来。(10月8日 半月谈网)

怎样让农产品出村进城、让农民丰产丰收?张成蕴摸索出一条在党建引领下,基层干部直播代言,利用新媒体宣传和直播带货的途径。他与龙头农业合作社一起,组成“运城绛县基层干部助农团队”,几年来,这个团队共组织和培养新媒体、电商学员1100余人,为当地新增电商店铺800多个;通过抖音等新媒体累计为运城市农户直接和间接销售农产品突破2000万元。

2020年4月,uedbet体育滚球: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基层干部利用自身优势,主动给老乡带货,帮助当地群众推销土特产品,助一方群众增收致富,这是很值得倡导的好事实事。但广大基层干部也要明白,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要帮老乡带货,更要教会老乡带货。

领导干部走进直播间,帮老乡带货,解决了当地农特产品的销售难题,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这自然是皆大欢喜的事。但如果领导干部只是帮,而不教,村民自然永远也不会带货。把农特产品的销售完全寄托在某个领导干部身上,既可能增加领导干部的负担,影响其履职尽责,也存在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如果领导干部因为调动、升职等原因无法再为老乡带货,农产品销售就会遇到很大的挑战。

既帮也教,为农村打造一支不走的带货人才队伍。农村的农特产品很多很多,靠某个干部带货,可解一时之急,但要彻底解决农特产品销售的难题,让当地的农特产品变滞销为畅销,就必须立足长远,为当地农村培养一支永不走的人长队伍。因此领导干部在帮老乡带货的同时,一定要重视传帮带工作。这就要求领导干部一方面要善于观察,把适合带货的人才挑出来;另一方面要手把手地培养,视频剪辑、产品介绍、推销技巧、质量把控等带货技能一样都不能少。如果有更多老乡会带货、能带货,农特产品的销售问题才能真正得到解决。(江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