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希望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从“一堆事”变“一件事”

2022-10-11 15:57:19?作者:李瑛?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日前,国办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的指导意见》。前不久召开的uedbet体育下载:明确提出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举措。会议决定,到今年底,各地要全部实现企业开办、企业准营等5项市场主体政务服务一次办,及新生儿出生、公民婚育等8项个人政务服务一次办。(10月10日 人民日报海外版)

政务服务,是评价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也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2021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把“一件事一次办”上升为国家制度性举措。这意味着更多与群众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将从“一堆事”变为“一件事”,由“多次跑”变为“一次办”。

将“一堆事”变为“一件事”,天津滨海新区的曹先生对此感触颇深。他的第一个孩子出生时,办理出生证、社保卡、户口本等证件,都要跑不同的部门,填写多套材料,有时跑一趟还办不下来。近日,曹先生的第二个小孩在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出生。与之前来回奔波不同,这一次,曹先生拿出手机在“津心办”APP上提交了新生儿“出生一件事”的联办申请。出人意料的是,现在只需在手机上填一套表格,小孩的所有证件手续都能办利索。

“一堆事”自然包括很多个“一件事”,要办成“一堆事”,自然就需要办好每一件事,这意味着办事群众自然需要跑不同的部门,一件事一件事地去办,即使每一件事“最多跑一次”,办成“一堆事”,自然也要报很多个一次,这无疑会耗费企业和群众的大量时间精力。从“一堆事”变为“一件事”,这意味着“一堆事”企业和群众也能一次就办成,其方便便捷不言而喻。

对办事企业和群众而言,“一堆事”变为“一件事”,自然是便利;但对于政府部门而言,则需要审批流程再造。这既需要政府各个部门携起手来,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同心协力突破“部门主义”,拆除部门之间的“篱笆”;也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真正做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有效地增强企业和百姓的获得感。(李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