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东风浩荡满目新,策马扬鞭奔新程

2022-10-13 10:34:00?作者:戴治国?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十年,是时间的刻度,也是发展的标尺,更是奋进的脚步。置身于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的历史长卷中感悟:过往成就波澜,当下活力澎湃,未来满怀憧憬。此刻,“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这边风景独好”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这份自豪,镌刻在震古烁今的辉煌成就中。大风泱泱,大潮滂滂,时间的巨笔绘就了令人惊叹的壮美画卷。十年来,中国经济总量从53.9万亿元提升到114.4万亿元,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从11.4%提升到18%以上;粮食生产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实现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全国193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实现兜底脱贫,“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斗转星移、春华秋实,江山壮丽,人民豪迈,这盛世图景,恰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铭记,恰是时代变迁的缩影,彰显着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一个不屈不挠、生生不息的民族。

这份自豪,镌刻在日新月异的科技成就中。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打开波澜壮阔的发展卷轴,科技成就灿若繁星,创新成果熠熠生辉。从“中国天眼”落成启用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投入商业运行;从“深海一号”超深水大气田投产到复兴号动车组开上青藏高原;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开通到时速达600公里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成功下线……一个个“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创举,一项项“当惊世界殊”的伟绩,见证国家发展的壮阔进程,凝聚中华儿女的磅礴伟力。今天,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处处升腾着生机勃勃的气象,我们拥有的是面向未来一往无前的强大势能。

这份自豪,镌刻在念兹在兹的民生温度中。天地之大,黎元为本。一个个“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创举,一项项“当惊世界殊”的伟绩,见证国家发展的壮阔进程,凝聚中华儿女的磅礴伟力。今天,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处处升腾着生机勃勃国之大者”。十年之间,一个个重大民生工程接踵而来,惠及民生福祉。受益于南水北调工程,中线河南、河北、北京、天津四省市5300多万人喝上长江水,500多万人告别了高氟水、苦咸水;受益于西电东送工程,西部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为东部经济腾飞提供急需的能源,点亮万家灯火; 受益于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建设,曾经孤悬海中的岛屿结束了不通陆路的历史,遥远荒凉的沙漠戈壁接入了现代交通网……时代始终有它的宏观叙事,而数以亿万计的人民对于幸福美好的感知,更加触动人心。放眼未来,越来越多的大国工程立足补齐“民生短板”、提高“民生质量”,惠民脚步越来越快,惠民之路越来越宽,勾勒出物阜民丰的幸福生活新图景。

东风浩荡满目新,砥砺奋进正当时。今天,广袤神州大地朝气蓬勃、如日方升,到处都是层出不穷的创新创造,到处都是气势如虹的跨越步伐……盛景如斯,潮涌东方,最是奋斗能致远。加油、努力、奋进,沿着伟大轨迹,驶向星辰大海,我们所开创并矢志推进的伟大事业,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浓墨重彩的奋斗足迹,续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华彩篇章。(戴治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