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乐见技能人才成引才“香饽饽”

2022-10-20 10:04:26?作者:江文?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据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指出,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10月18日 澎湃新闻网)

近年来,为了抢夺人才,各地纷纷以降低落户门槛、提供购房补贴等优惠政策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但让人遗憾的是,这些人才,往往不包括技能人才。招才引智,似乎和技能人才关系不大。让人欣慰的是,这一切,似乎也在慢慢改变。多地相继出台的新政中,高级技师、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专技人才越来越受欢迎,与硕士研究生、本科生享有同等的优惠条件。

uedbet体育滚球:总书记指出,“工业强国都是技师技工的大国,我们要有很强的技术工人队伍”,“作为一个制造业大国,我们的人才基础应该是技工”。面对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技工队伍,激发大国工匠精神,方能为中国制造凝神聚气,为中国发展加油聚力。各地重视技能人才,用真金白银抢夺“技能人才”,这是很值得肯定的。

今年6月,江西省南昌县发布《南昌县购房消费补贴、家庭购房补贴、人才购房补贴、购房消费券实施细则(试行)》。细则提及,在规定区域内购房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含高级技师)、本科生(含技师)、大专生(含高级工),在享受南昌“人才10条”分类购房补贴政策外,再分别给予5万元、4万元、3万元、2万元的购房补贴。对技能人才和科技人才一视同仁,让技能人才有干头、有奔头。

招才引智时,重视技能人才的引进,让技能人才“吃香”。既让优秀的技能人才有名有利;也有利于提升高技能人才社会认可度,让高级技师和高级工程师一样,能得到社会的认可。这对更多年轻人心无顾虑地选择做“蓝领”,肯定是有正面导向的。愿意当“蓝领”的人越多,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才能不断涌现,中国制造迈向中国“智造”,才有了底气。

人才发展包括创新型科技人才、技能人才等各类各级人才。招才引智绝不能厚此薄彼,技能人才成引才“香饽饽”,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值得点赞。(江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