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从“滞留者”到“志愿者” 见证温暖的传递

2022-10-25 10:37:47?作者:刘纯银?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少流动就少一点风险,多个人帮忙就多一份抗疫力量。”在北仑春晓街道慈岙村海陆社,因疫情滞留的刘德均、刘德斌两兄弟这几天就地“转岗”成为志愿者,助力村社开展志愿服务,全力以赴投身战“疫”。(10月23日《宁波日报》)

10月13日,宁波市北仑区新增1例从省外返回北仑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发生后,市、区防控办立即启动应急响应,除立即将确诊病例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外,还迅速开展流调溯源、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等工作,并对其活动场所进行环境采样检测及消杀。令在梅山一建筑工地做水泥工和水电工的刘德均、刘德斌两兄弟没有想到的是,10月16日,在他们开车返家途中,却因突发的疫情被滞留在北仑区慈岙村。

疫情无情人有情。令兄弟俩非常感动的是,从被留下来的第一天起,当地干部立即安排他们的住宿和吃饭事宜,让他俩安心留下来,等到疫情过了再回家。为不给当地疫情防控增添麻烦,兄弟俩婉拒了当地干部的一片好意,决定还是住在自己的车上,并配合当地按时做过几轮核酸检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随后几天村干部和志愿者轮流给他们兄弟俩送饭,令他们十分感动。当看着村社工作者这么忙碌,于是兄弟俩就向当地村委会提出了当志愿者的申请,想能不能为抗疫出把力。

鉴于为村民传送物资、村内环境消杀等工作量很大,且两兄弟按时做过几轮核酸检测没有问题,就同意他们做志愿者。两兄弟在做好个人防护后,就立即按照村里的安排投入到领取、传送居民购买的生活物资志愿服务中,核酸采样时他们就负责维护现场秩序,只要有需要出力的地方,他们都冲在前面。就连村绿化带里的垃圾都被他们顺手捡完了。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刘德均、刘德斌兄弟俩从“滞留者”到“志愿者”,再一次见证社会大家庭温暖的传递,也是用爱的行动回馈社会。当前一些又出现零星疫情,让我们携手同心、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时刻保持高度警醒,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科学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用公筷。主动做好日常健康监测,积极配合做好核酸检测,保持安全社交距离,避免人员聚集,减少不必要出行。同时,还要自觉抵制虚假信息,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自觉维护疫情防控工作秩序,齐心协力地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共建文明社会,共享幸福生活。(刘纯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