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移风易俗需下足“绣花功夫”

2022-10-26 10:19:19?作者:李瑛?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如果您是男生,面对女方要求的彩礼过高,您会怎么做?”“如果您是女生,面对男方给不出您要求的礼金,您会怎么做?”(10月25日 新京报)

据报道,宿州市妇联近日就“高价彩礼”问题设计调查问卷,在市内开展线上问卷调研,以期进一步了解和掌握青年婚恋观及家庭婚育观,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加入到移风易俗宣传工作中来,为移风易俗注入更多“家能量”。

“办一次丧事要杀几十头牛和猪宴请邻里,花费往往要数十万元。”“部分已脱贫群众,因为操办婚丧嫁娶事宜,一夜回到解放前,返贫成为贫困户。”“不仅彩礼要高,宴请规模也要大、酒水菜品还得上档次”……近年来,一些地方大操大办婚丧嫁娶事宜的新闻不时见诸于媒体。大操大办引发攀比风,给社会带来撕裂,污染乡村社会风气,地方政府主动出击,遏制不良风气蔓延,还农民群众一个风清气正的人文环境,这确实很有必要。

大操大办陋习,形成原因异常复杂,治理中不能简单“一刀切”,粗暴推行禁止性规定不会取得治理实效。近年来,为了遏制“高价彩礼”,一些地方“一刀切”出台了硬性规定,结果却事与愿违。比如某地曾经规定:“除结婚酒、丧葬酒外的其他一切酒席,一律视为违规酒席”,“结婚酒席操办须是本人或其子女或本人有法定抚养权的人员初婚,复婚不准操办酒席,再婚除初婚方外,另一方不得操办”。如此“拍脑袋”决策,自然会引来质疑声,影响移风易俗的效果。

移风易俗需下足“绣花功夫”。移风易俗,要寻求最大公约数,得到绝大多数老百姓的支持和拥护,在制定政策时,相关部门的党员干部就应该多深入群众、听听他们的意见与建议,考虑民众能不能接受。在征求方方面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形成共识,做出决策,确保方针政策的接地气。在这方面,安徽省宿州市通过问卷调研彩礼,为移风易俗先找“病因”,这样的问计于民,对遏制“天价彩礼”,肯定是大有帮助的。

移风易俗,不能简单采取“一刀切”,全面推行禁止措施,限制数额等办法并不会取得治理成效,也无法根本解决。而是要下足“绣花功夫”,多一些春雨润物、潜移默化,从而把移风易俗观念植根于老百姓,遏制大操大办自然水到渠成。(李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