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婚俗改革,为爱减负为生活加油

2022-10-27 17:37:56?作者:张立?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大操大办少了,颁证仪式多了;低俗婚闹少了,喜事新办多了;随礼攀比少了,集体婚礼多了……近一年多来,中国婚俗改革成效显著。下一步,中国民政部还将进一步深化婚俗改革,持续推动“为爱减负”。(10月26日 中新网)

结婚本是喜事好事,但在不少地方,天价彩礼、低俗婚闹等不文明现象却给需要仪式感的生活套上了多个枷锁。推进婚俗改革,向天价彩礼、低俗婚闹等不文明行为开刀,势在必行。民政部从2018年开始推进婚俗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可见婚俗改革顺应民意,势在必行。

减掉天价彩礼“为爱减负”。“一动不动”“万紫千红一片绿”“三斤三两”,这些“黑话”背后则是沉甸甸的金钱付出。特别是农村地区,天价彩礼,往往掏空了一个家庭的家底,需要数年甚至十数年才能还清。推进婚俗改革,革除天价彩礼,河南商丘宁陵县通过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等设置彩礼上限不超过3万元,有的地方还在此基础上,建立了红白理事会,设置统一的场所,按规定模式提供婚嫁服务,明确参加人数,在河北河间通过统一提供红事服务,红事支出成本降幅高达70%到80%,让办喜事的家庭不再因难以启及的天价彩礼而发愁,能够“挺起腰板”,不再寅吃卯粮。另一方面,也对随礼进行限制,消除随礼“红色炸弹”给人们带来的压力,让人们更加关注婚姻本身,回归因爱而结婚的本质。

铲除低俗婚闹为爱清场。针对婚闹恶习,山东省邹平市出台了《关于打击恶俗婚闹的公告》,婚俗改革从倡导简约适度婚俗礼仪、培育文明向上婚俗文化等方面入手,创新婚俗礼仪,将颁证仪式引入结婚登记流程并实现颁证常态化,普遍定期组织举办集体婚礼,或者简化传统婚礼仪式……系列措施的推进,让文明礼仪占据了新婚的主场,让婚闹没有了出场的可乘之机。

婚俗改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婚俗改革试点开了好头,但应该看到,在婚俗改革中,仍然存在天价彩礼就是爱的旧观念的阻碍,仍然存在婚嫁相关服务配套措施不完善不到位等方面的影响,需要内外同步、持续完善长久推进才能取得新成效。

广大公众既是婚俗改革的受益者,更应该是婚俗改革的参与者。民政部的婚俗改革,既需要民政等相关部门全力推进,在对试点地区婚俗改革成功经验进行系统完善后,全面推广,尤其需要适龄人员及其家庭能够积极响应、自觉参与,主动与天价彩礼、低俗婚闹等不文明行为划清界限,为新婚注入文明新风、一股清流,为爱减负,为生活加油。(张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