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婚姻登记“跨省通办”也是“为爱减负”

2022-10-27 17:37:56?作者:廖卫芳?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10月26日,在民政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贾维周介绍,截至9月底,全国累计“跨省”办理婚姻登记75514对。民政部社会事务司二级巡视员杨宗涛表示,协调有关部门,扩大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范围,持续推动“为爱减负”工作。(10月27日 《新京报》)

据悉,从2021年6月1日起,民政部在部分地区进行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民政部在辽宁、山东、广东、重庆、四川实施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在江苏、河南、湖北武汉、陕西西安实施结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

根据现行的法律规定,内地居民自愿结婚、离婚,男女双方应当共同到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婚姻登记。由于这是一种“法律规定”,因而很多需要办理婚姻登记的人不得不回户籍地办理婚姻登记手续。

但眼下,随着我国人口流动愈发频繁的现状,越来越多的人感觉回户籍地办理婚姻登记“很麻烦”“不方便”。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有4.93亿人处于“人户分离”的状态。更值得注意的是,流动人口中15岁至35岁的人员占了总量的70%以上。这些人员多为外出打工就业、经商办企业、求学参军人员,适婚人员占绝对比例。而按照现行法律规定,流动群体返乡办理婚姻登记必将产生较大的时间、人力、物力和经济成本。可见,在如今看来,回户籍地办理婚姻登记将会给群众带来很大的负担、麻烦和不便。

而据民政部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婚姻登记机关平均每年办理结婚登记1000万对左右、离婚登记近400万对、补领婚姻登记证400万对左右,直接服务群众近4000万人次。每年有如此庞大的婚姻登记人群,如果都必须回到户籍地办理婚姻登记,这显然是“太不方便”了。

再说,如今已是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日渐成熟,公民的个人相关信息完全可以通过技术力量实现“数据共享”,这其中就包括公民的个人婚姻信息。因而,婚姻登记完全可以实现“异地办理”。

因此,笔者以为,民政部在部分地区试点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这无疑是“为爱减负”的一个好举措,不仅让需要办理婚姻登记的人不用再来回“路上跑”,而且也节省了时间,节省了成本。更为重要的是,此举也体现了“以民为本”的便民服务理念。笔者以为,婚姻登记“跨省通办”之举,值得点赞,更应全面推行。

期待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这一便民举措能够在全国各地尽快全面推行,让婚姻登记实现省内省外“一站式服务”,真正做到“为爱减负”。(廖卫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