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对“上门代厨”多些包容与理解

2022-10-28 14:54:17?作者:吴睿鸫?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湖南一女子晒出代下厨炒菜的视频,引网友热议。她上门代炒菜、代做饭,一共做了一桌子菜,网友好奇如何收费。不少网友表示此项新兴服务很赞,章女士曝光收费标准:四菜一汤66元,六菜一汤88元,10个菜128元,12个菜148元,厨房卫生打扫干净,洗碗加10元,免费帮买菜。她表示接到的单大多是年轻人,有时候给他们做生日宴。“请厨师上门比饭店性价比高,好吃又卫生。”(10月27日《北京青年报》)

“上门代厨”作为新兴的家政服务项目,这位湖南女子晒出代下厨炒菜的视频一经出现,很快冲上了热搜。有网友表示,适应现实需求,表示赞同;也有网友认为,价格偏高;更有观点认为,早在2014年,所谓私厨上门类APP就曾风行一时,很快就草草收场,湮灭在市场的大潮内, “上门代厨” 同样也不会走得太远。

实际上,对于“上门代厨”,没有必要“一棍子打死”,不妨多些包容与理解。眼下,我国餐饮行业存在最大问题就是食品安全,姑且不说小餐馆、街道小吃店,即便知名酒店、连锁餐厅时常被曝出各种食品用料以及加工环境方面的问题,其画面触目惊心。而“上门代厨”则是将生产加工的地点,直接搬到用户家中,整个烹饪过程都是完全透明的,消费者可以全程监督,正好对应着公众最为担心的食品安全问题。

只需拿起手机,就可以约定“上门代厨”,其优势在于亲朋好友聚会、家宴、生日宴等等,既不用点外卖,也不必去外边的餐馆,省去等位的时间,通过厨师上门服务,不仅能为消费者提供了方便快捷的用餐服务,也可以让消费者在家中,与聚餐者品尝到更多美食,满足对美食的追求,从中还可以不断学习和尝试制作各种美食。

从某种意义上讲,存在即合理。“上门代厨”在各地犹如雨后春笋,方兴未艾。不止湖南一地,重庆、成都、杭州、上海等地均有网友提供上门代厨服务,但收费标准不一。做4道菜的人工费从66元到88元不等,做6道菜的人工费从88元至188元不等,做10道菜人工费从99元到248元。有的代买菜不收费,有的需要收费,洗碗需另收10至30元不等,超出5公里距离,收费从20元或35元起。

当然,也应看到,“上门代厨”属于家政服务业一个分支,在传统家政行业,家政服务员须持岗前培训证书上岗,家政企业也会购买保险,一旦出现问题或家政服务员给雇主造成损失可由保险公司理赔。目前,这种个人接单的上门代厨人员跟雇主一般是你情我愿的交易关系,一旦出现问题或造成损失,代厨人员可能也没有赔偿能力,雇主维权比较困难,可能要自担风险。

“上门代厨”作为新兴职业,需要职能部门的积极引导,逐步规范。一方面,对代厨人员服务标准、食品加工安全等,制定出清晰且具操作性的“上门代厨”行业标准;与此同时,职能部门要强化对“上门代厨”监管力度,让这项新兴家政服务早日步入正当轨道;此外,畅通维权渠道,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吴睿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